梅敬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5)

——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

摘要:报告人从本期报告的立意谈起,为广大网友讲解其选题的出处,并列举了毛泽东、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经典事例,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等方面,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毅元帅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被毛主席评价为“大气磅礴,豪放奔腾”。

另外,叶剑英元帅也是七言律诗的高手,毛主席说过,“剑英善七律,董老善五律”。1965年,叶剑英元帅创作的《七律·远望》,原先叫《望远》,毛主席为其改为“远望”,其他都没改:“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

不管是陈毅元帅、叶剑英帅还是毛主席,他们既是革命家之间的战友关系,也是诗友的关系。这种情怀我们今天仍然应该学习。难怪习近平总书记说,老一辈革命家在这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的讲话中,将讲话与吟咏旧作词篇相结合,体现了高效的沟通艺术。有诗心诗情,既充满文化素养,又有人格的魅力。1990年7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晚报》发表了一篇《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在视察兰考时,习近平总书记将这首词吟诵了出来。现在这首词刻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口的一块大石头上,旁边就是焦裕禄亲手种出的那棵泡桐树,是那永久的纪念。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这首词《念奴娇》,我找出了一首南宋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这是一个文人骚客怀才不遇的作品。与之相比,习近平总书记这首《念奴娇》完全是写的新的革命内容、新的人物形象。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是这样写的: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著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这里面有两句大家要注意:“表里俱澄澈”“肝胆皆冰雪”,习近平总书记写的是“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肝肺皆冰雪”写得挺好的,但是是文人骚客的精神,而习近平总书记写的则是对焦裕禄的追思,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转化。所以我们说,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是要付出行动的,而不仅仅是挂在口头,就像习总书记所说,“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的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实际上这句话是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申和深化,原来的文字是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顺序有变,重新表述,其内涵深邃,值得深入解读。我们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提法连在一块,一以贯之,才能感觉到“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这句话的深刻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