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3)

——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

摘要:报告人从本期报告的立意谈起,为广大网友讲解其选题的出处,并列举了毛泽东、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经典事例,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等方面,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忧患意识与中国古代的优秀文化也有关系,比如《周易》中说:“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否极泰来,泰极否来,一个国家、一个人处于低谷的时候,一定要坚定信心,同时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转换得当,这样才可以由“否”到“泰”。当你最强大、最得意的时候,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果没强烈的忧患意识,一不小心就跌入了“否”,这就是“泰极否来”。所以《周易》中说:“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忧患意识也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在1935年面临民族救亡的时候,我们要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依然面临着民族复兴大业仍未完成的局面。实际上,这两者是异质同构的,两个时期面临着同样的形势。所以在当今,强烈的忧患意识、“两个先锋队”的意识仍然是十分重要。

好多人到过延安,延安精神、延安文化在我个人看来,实际上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合体,我们完全可以从延安精神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含义。我写过一篇文章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各位到延安去,肯定会看宝塔山,宝塔山是革命的象征。宝塔山古称嘉岭山,上山的时候,大家会看范仲淹手书的“嘉岭山”,旁边还有“先忧后乐”四个大字。范仲淹“先忧后乐”的思想一直影响着中国共产党,我们谈修养也好,谈官德也好,谈为政之道也好,都有他的内涵存在。所以,范仲淹的“先忧后乐”精神也是延安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领悟宝塔山所象征的革命精神的时候,其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从中体现出来。所以我在文章里面说:“范仲淹的‘忧乐精神’也融入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锤炼之中,其精髓为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发展并发扬光大。”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曾多次引用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等人的名言以及他们修养过程的自述,并加以改造,其中也包括范仲淹的话语,作为共产党员加强自我修养的借鉴。

延安宝塔山石壁摹刻有范仲淹的“先忧后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不正好是中国共产党人十三年延安岁月最精辟的总结吗?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自然也遗传有范仲淹“先忧后乐”的天下情怀。

今天我们有些困惑,似乎很难区分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有鉴于此,冯友兰先生提出了“抽象继承法”,这是他于1957年1月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关于中国哲学遗产的继承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另外,作家苏童也说:“没有落后的文化传统,只有落后的文化传统继承者。”这个观点大家不一定完全赞同,但他的意思是,文化传统和传统文化不是完全等同的。没有落后的文化传统,你是中国人就有中国的文化传统;只有落后的文化传统的继承者,我们后代的继承者可以取舍哪些该继承、哪些不该继承。该继承的不继承,不该继承的反而继承了,这是你落后,你不能都怪古人。在这方面,很多老一辈革命家、知识分子都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发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龚育之先生在《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中提出,毛主席看古书的观点是八个大字,叫“古籍新解,古为今用”。对古典的东西一定要有自己新的看法,要创造性转化,而且要古为今用,而不是泥古不化、厚古薄今。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还应该了解一些文学知识,通过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有很深厚的文学素养,在诗词歌赋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总之,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毛泽东同志在这方面作出了光辉的榜样,毛泽东的诗词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历史联系起来,让人感到特别有味道,特别有气势,对历史是一种诗化的解读,比如《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首七言律诗,打动了中外多少有识之士啊!1935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策略》中很抒情地说:“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因此一举,那么广大的民众怎会如此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