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

摘要:报告人从本期报告的立意谈起,为广大网友讲解其选题的出处,并列举了毛泽东、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经典事例,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等方面,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QQ截图20181115165638

梅敬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为什么选这个题目?因为这个题目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提法是紧密相扣的。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立意与解题,怎样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第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第三,弘扬与创新,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

一、立意与解题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文化使命”“文化创造”“文化进步”,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本期报告命题就是从这里来的。

这个命题还有一个来历。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向全党明确提出了坚持“四个自信”的整体战略要求,他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要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没有中华文化,何来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来源,是五千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