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五个自治区之一,少数民族人口2179.48万,其中壮族人口1821.11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民族关系连续多年成为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指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70年来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1949年12月11日,广西全境解放,各族人民彻底翻身,从此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为了更好地开展民族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1951年1月,广西在省民政厅内设民族科;同年10月,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式成立,各地民族工作机构也相应成立。这一时期,各级民族事务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帮助少数民族建立民族自治地方,消除历史遗留的民族歧视问题,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到1957年底,广西建立了1个专区级的广西壮族自治州、7个自治县和230多个民族乡。

1957年6月,国务院全体会议第51次会议就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问题作出决定。同年7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决议。1958年3月5日,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自治区的成立,开启了广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当家作主、建设壮美广西的历史新篇章。从自治区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党和国家从广西实际出发,作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如把钦州等地划入广西,使广西由内陆省份成为沿海省份;“三线”建设在广西布局了一大批工业企业、地方铁路、干线公路等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上世纪80年代,国家把北海列入沿海开放城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国家又在广西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的推动支持下,广西开展了东巴凤、大石山区五县、人口较少民族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四次边境建设大会战,从根本上改善了各民族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还专门出台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族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好用活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尤为令人振奋的是,中央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批准实施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国家战略在广西实现全覆盖。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迈入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

二、70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广西始终把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作为工作接力棒来传承,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国第22位上升到全国第17位,三次产业均衡发展,千亿元级的工业产业达10个。特别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增长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在世界上最早成功试种籼型杂交水稻,培育出世界首例亚种克隆水牛,研发出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等。

对外开放合作谱新篇。成功举办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西部和边境省份中连续多年保持第一,东盟连续18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城乡面貌发生历史巨变。广西成为首个开通高铁、地铁的自治区,99.8%的村通沥青路、91%的县通高速路、86%的市通高铁,区域交通枢纽作用凸显。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0.61%上升到49.2%。“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对1251个乡镇、1.43万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农村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达62%,祖国南疆的生态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先后开展四次大规模的边境建设大会战,边境地区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网络、通客运班车、通边贸点,有基本农田、有安居住房、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有乡(村)卫生院(室)、有清洁能源设施、有农贸市场和边贸设施体系、有稳定增收产业、有基本社会保障的“八通八有”目标。深入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扶贫开发,大力扶持少数民族聚居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超过3万元和1万元,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减少到2018年的152万,贫困发生率从70%下降到3.7%,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族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民族团结事业稳步推进。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壮乡儿女心底。先后成立了12个自治县和59个民族乡,给予 3个县享受自治县待遇,形成多层级的民族区域自治格局。先后制定(修订)实施了12个自治县自治条例和25个单行条例、67件涉及民族事务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民族教育、壮医药管理等地方性法规,着力抓好自治县、民族乡成立逢十周年庆祝活动,激发全区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壮乡的热情。

民族文化空前繁荣。持续推动文化惠民活动向基层延伸,基本实现市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公共服务中心。深入挖掘广西特色民族文化内涵,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连续举办20届,“壮族三月三”“刘三姐”等知名文化品牌蜚声海内外。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壮族霜降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三、70年来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必须珍惜完善、运用发展,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

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过的70年征程,既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广西篇章,也探索和积累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广西经验,充分展示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70年的经验弥足珍贵,必须珍惜完善、运用发展,使之成为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动力。

始终坚持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广西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题写“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题词,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方向。70年来广西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广西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推动、落实,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必须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和中华民族利益至上,把广西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陆地边境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70年来,广西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始终屹立在保疆卫国第一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展现了壮乡儿女的赤胆忠心和铮铮铁骨。我们一定要更加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更加积极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始终与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富民兴桂各项事业深深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自治区成立以来,我们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最广泛地凝聚和发挥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实践证明,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广西取得辉煌成就的前提基础,更是广西阔步迈向新时代的制度保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区情,努力走出具有广西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改革开放以来,广西不断探索完善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抓住国家深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等重大历史性机遇,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经过70年的发展,广西虽然实现了长足进步,但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区情仍未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造福壮乡各族人民。

必须始终坚持全方位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70年来,广西全面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干部群众“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得到深入强化和提升,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我们要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倍加重视、倍加珍惜、倍加维护,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民族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永放异彩。

(作者:何朝建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