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公共艺术与设计(2)

摘要: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是时间、空间、人性的对话,代表了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它以人为核心,以公共传播、公共环境、公共设施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创造生活空间美、生活方式美和信息传达美。其中不仅包括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建筑环境、商业设施,还有综合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等创新的当代艺术新探索,体现出艺术观念的开放性、艺术体验的交互性和艺术传播的全球性。本期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设计系舒怡教授将通过丰富的公共艺术与设计案例,为广大网友展现公共艺术与设计的魅力。

从这些呈现在世界各个城市的公共艺术案例我们可以得知,公共艺术与设计在公共场域的社会生活中展现了文明和历史,塑造并传播了文化形象的符号。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诉诸公众感官是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旨在更大程度地调动公众的互动参与性。在全球化时代,我们要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将中国文化与之进行文化的融合、碰撞和交流。我去过一些世界著名的城市,其中一些发达国家的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把其中可以借鉴的地方做了一个总结。

西方人的生活与教堂联系得非常紧密,他们的教堂就是一个一个的文化艺术展示馆,里面有雕像、画作、精美的器皿,有各种各样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通过这些对思想或者心灵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教堂是历史文化保存得比较好的地方。另外,文化艺术活动也可以通过教堂,一个点一个点,连成线,形成面,然后给予民众以审美的浸润。当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即使在西方,其宗教也是分很多流派的。我们作为一个外国游客,到了一个新鲜的地方,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感受他们的宗教环境和氛围,其间尽管我们并不懂里面的教义,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中欣赏到艺术的美。公共艺术环境无形当中也在传递出这个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及其文化特色与个性。我觉得这就是发达国家当代公共艺术和设计可以供我们借鉴参考的地方。

好的公共艺术具有美的形态,文化是它的灵魂。好的公共艺术与设计,可以使人们的感官被愉悦、满足,可以使人们的心灵、思维和情感被唤醒。我们借鉴了西方的文化是为了更好地挖掘我们中华民族本土的文化,然后把中国打造成为一个世界文化大国、文化强国,让中国成为一个更加丰富的、更加充满生命力、更具有创新性的国家。也许,未来中国会出现世界上最美好的艺术城市,最美好的村镇生活。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这个期望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

美好的生活是由美好的物质体验和精神体验构成的。发达国家重视公共艺术与设计、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准、国民素质教育,他们社会运行思路清晰,我们更是要在此基础上把东方的文明,把中国的文明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再造好,然后推到全世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人们面前,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的特色文化、特色公共艺术与设计。

我国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发展的特点

关于我国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发展的现状,我总结了四个特点:一是公共艺术与设计可以促进社会文明的提升,在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共艺术与设计一定会被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是我国当代公共艺术与设计越来越具有创新性、文化特色和美学价值。三是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公众需要符合新时代的精神文化环境和艺术产品,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带来了审美品位的追求。四是我国公共艺术与环境采用综合艺术手段和跨界创意理念,以复合型功能的公共传播、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符号、公共装饰为主要实施对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