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矢弗谖 祈愿和平——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侧记

永矢弗谖 祈愿和平——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侧记

12月13日,对于南京,对于中国,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也是个记载屈辱的符号。

2018年12月13日,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集会广场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几个雪白的大字清晰而醒目,成千上万的各界人士集聚于此,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寒冷清冽的风,吹起他们胸前佩戴的白花。

以国之名 追思遇难同胞

清晨7时,纪念馆举行了国旗下半旗仪式。根据国务院批复,自2014年起,每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主会场下半旗。

上午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乐声高亢振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0时1分,“呜——呜——”,凄厉的防空警报划破天际,全场默哀。此刻,南京全城的警报同时响起,街头,所有红灯亮起,行人低首停驻;路边,施工人员脱下安全帽;江面、陆地,所有轮船、汽车停驶鸣笛……时间仿佛静止,只剩警报声回旋在城市上空。

这一刻,81年的伤痛和哀思一涌而来,触动每个南京人的心灵:81年前,侵华日军入侵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浩浩长江滚动着鲜红的血浪,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默哀毕,在军乐团演奏的《国家公祭献曲》的旋律中,解放军仪仗大队礼兵缓步走上公祭台,将花圈敬献于公祭台上。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10时15分,稚气却饱含力量与深情的诵读声传来,81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字字铿锵有力,敲进现场所有人的心灵深处。

10时20分许,随着3声“和平大钟”的鸣响,寄托着中华民族对死难者的追思和对和平的无限期许的3000羽和平鸽振翅翱翔,人们从悼念的悲伤中感受到了希望的力量。

触摸历史 矢志不忘伤痛

每年的国家公祭仪式上,最前排的位置永远为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而留,他们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是公祭仪式上享受最高礼遇的人。

今年,夏淑琴老人等10位幸存者参加了今天的公祭仪式,当年侵华日军闯入夏淑琴家中,残忍杀害了她的7位亲人。

“希望下一代一定牢记历史,不要忘记战争曾经带来的巨大伤害和痛苦,一定要反对战争,珍爱和平。”夏淑琴哽咽道。

今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又新增了26人;今年有20位幸存者永远离开,他们没能见证第五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时光无情流逝,幸存者不断离去,关于那场悲剧的悼念未尝间断,关于那场悲剧的民族记忆越发清晰。

1994年,南京各界人士在12月13日首次公开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3日起,《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实施,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规定了国家公祭及相关活动中市民的基本遵循,条例还对伤害民族情感的“精日”行为划定了“法律红线”,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关爱幸存者。“现在又有专门的法律来保护、关爱幸存者,很好。”今年92岁的幸存者葛道荣告诉记者,在81年前的那场浩劫中,他失去了叔父、舅父,自己被日本兵刺伤。

祈愿和平 凝聚复兴力量

夜幕降临,今夜的南京,点点烛光取代了往日多彩的霓虹。南京高校的青年学子们用“追思历史,心愿和平”的烛光祭方式,表达了对81年前那段历史之殇的追思、民族之痛的铭记。

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操场上,上千支蜡烛在学生们的手中依次被点亮,烛光的照耀下,现场格外庄重。从高处俯瞰,最外围的蜡烛拼成了心形的图案,中间的“1213、81年”等字样是历史的“见证者”,众多学生围着烛光默默哀悼,以寄哀思。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任丽雪告诉记者:“时间流逝,但历史要永远铭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反对一切战争,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的月牙湾前,学生们手托红烛,照亮了凄冷的冬夜。

伴随着摇曳的烛光,一位学生志愿者带领全体参与者共同朗诵起悼念诗——

“我们不会背叛历史,我们的脚步就是在努力崛起,警钟长鸣在神州大地,祈愿世界永远和平。”慷慨激昂的声音划破了寂静的夜空,在校园内回荡。诗歌朗诵完毕,在庄严肃穆的《安魂曲》中,集体默哀三分钟,悼念逝者。现场很静,但是并不冷清,结伴而来的同学们双手合十,一齐为浩劫中遇难的同胞送去哀思。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