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行多个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不忘历史祈愿和平

南京举行多个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不忘历史祈愿和平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在第六次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南京昨日举行多项主题活动。

“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再出发

12月7日,“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第三季)首场活动举行,寻访团成员以徒步方式寻访原金陵大学附中难民收容所等国际安全区旧址,共同走读《拉贝日记》,追寻黑暗岁月中的人性光辉。

82年前,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那些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这其中就包括被世人所熟知的《拉贝日记》。1937年11月,南京沦陷前夕,包括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约翰·马吉、罗伯特·威尔逊、乔治·费奇等在内的20多位国际友人,商议并组成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他们组建难民收容所,庇护了25万多难民,原五台山小学就是其中的一处,曾庇护难民1600多名。尽管如此,这些地方仍会遭到日军的不断骚扰和侵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当年正是在该学校操场的地下室避难时,被日本兵用刺刀在她面部、腹部、腿上乱戳,留下了37处刀伤,她腹中的胎儿也未能幸免于难。

今天的五台山小学已更名为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作为此次阅读寻访行动首场活动的第一站,“生命家园”读书会和“书香鼓楼”南审润园读书会100多位寻访团成员在此辨析着李秀英当年的避难位置。这天正是大雪节气,他们依然感受到了一如82年前南京冬天的寒冷。随后,寻访团来到金陵中学,古老的钟楼还在,它见证着历史,诉说着历史。据了解,此处当时前后救助了1.5万余名难民免遭日军的蹂躏和屠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正是在这里得到保护的。

最后,对《拉贝日记》的阅读则再次让人体悟到战争的残酷,生命的不易,以及在黑暗中闪现出的人性光辉。当年,约翰·拉贝先生以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不仅记下了自己的观察、体验与思考,而且征引了一批当时的文献,收纳了多张历史照片。该书在记录灾难、控诉恶魔的字里行间,也显示出人道主义者的人格力量,留下一份扎实厚重的历史见证,向国际传播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这种精神依然在感召着今天的阅读者,“生命家园”读书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先后参加了三次这类活动,对他们而言,记住历史的同时,更是在安放自己的灵魂,如此才能更好地处理今天的工作和生活,对个人大有裨益。

此次阅读寻访行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龙虎网和南京各读书会承办。

“和平许愿墙”上写下和平心愿

12月7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启动。市民在地铁鸡鸣寺站6号口、金马路站站厅闸机外、云锦路站2号口、岗子村站2号口,都可以参加“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2月13日。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共创未来!”……昨天下午,记者在地铁云锦路站2号口,看到不少市民在此驻足留言。“妈妈,珍爱和平的珍怎么写,快教教我……”7岁的陈佳琦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在许愿墙上郑重写下发自内心的话语并签名。她的妈妈林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读二年级,知道这段历史,但并未深入了解。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在这里写下她的和平心愿,让她懂得和平的可贵,非常有意义。

今年的“和平许愿墙”签名活动,是国家公祭日期间开展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地铁集团、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东方卫报承办。2016-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群众签名悼念活动连续举办3年,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各界反响强烈,包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抗战老兵、大中小学生、国际友人、外地游客和南京市民在内的近十万名群众在“和平许愿墙”签上自己的姓名,写下对和平的祈愿。2016年、2017年“和平许愿墙”实物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

青年律师重走丛葬地祭奠遇难同胞

12月7日下午,来自全市3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200多名律师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发,重走分布在全市不同区域的5个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寄托哀思,宣示和平。

去年10月31日,以南京律师为主体起草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条例》从去年12月13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正式施行,是全国首部专门保障国家公祭活动的地方法规。

活动开始后,42支小分队从纪念馆出发,徒步或借助公共交通,走访汉中门外遇难同胞丛葬地、清凉山遇难同胞丛葬地、五台山遇难同胞丛葬地、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丛葬地、正觉寺遇难同胞丛葬地。

参加活动的青年律师王喆也是《条例》的宣传志愿者。他说,我们青年律师必须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凝聚内心的力量,坚定前行的方向,从法律视角探寻南京大屠杀审判史实,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