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焦洪昌:弘扬宪法精神 内化制度自信(2)

二、学习宪法 尊崇宪法 弘扬宪法精神

提高了政治站位后,如何学习宪法,如何贯彻制度?我们通常说三句话:读原典、通原理、究法意。

第一个要求是读原典。

读原典,就是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文本进行认真阅读、认真思考。同时,要将有关的重要论述、重要文件进行原原本本地阅读。通过阅读,提高对制度和法律的认识;通过知识认知,强化我们的内心。

我们现行宪法是1982年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们制定了一部宪法,那就是1954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此后我们对其进行了十次修改。也就是说,宪法一旦制定出来,就要保持其稳定性、权威性。但是宪法也要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不断地与时俱进。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宪法的修改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对宪法进行了十次修改。其中三次是大修改,即1975年、1978年和1982年三次大修改。其他的是:1979年、1980年对1978年宪法的修改;以及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对1982年宪法进行的五次修改。特别是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现行宪法进行了第五次修改,重新颁布了宪法的文本。宪法的制定、修改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确认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充分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也建构了国家权力体系,形成了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宪法。

从知识论的角度来说,这部宪法由一个序言和四章组成。

序言有13个自然段,把我们制定宪法的目的,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要实现国家任务的国内外条件,我国的历史以及宪法自身的地位和效力作了充分的表述。应该说,这个宪法的序言在我们国家的法律中是非常有特色的。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律除了宪法以外,还有三部法律有序言,分别是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是一个国家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宪法最核心的精神和价值的体现。有人说,宪法的序言只是宪法正文前的一段说明性的叙述性的文字,不像条文那样有效力。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宪法是一个整体,无论是结构上分为序言和后面四章,还是每一个标题、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必要的存在,不能说这个有效力、那个没有效力。我国宪法的序言,也是宪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力的。

第一章是总纲。从宪法第一条到宪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把我们国家那些作为四梁八柱的东西都规定在宪法的总纲里了。

第二章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从宪法第三十三条到第五十六条进行了规定。其中,从第三十三条到第五十条规定了公民26项基本权利,从第五十二条到第五十六条规定了公民的基本义务。第五十一条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条款。我们规定公民享有广泛的自由和权利后增加一个兜底条款,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样,宪法文本就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做了明确的列举。这里也要特别提到一件事。在规定公民权利义务、国家机构的时候,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都是先规定国家机构再规定公民权利义务。1982年宪法修改时,当时的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长胡乔木同志提出很多国家的宪法先规定公民权利再规定国家机构,他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叔文查一下世界各国宪法有多少是先规定国家机构后规定公民权利,有多少是反之。后来,王叔文同志说,他们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去查了111个国家的宪法,发现有101个国家是先规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只有10个国家后规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胡乔木同志向邓小平同志和彭真同志进行了汇报。邓小平同志说,“新宪法要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所以,1982年宪法做了一个结构上的调整,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放到了第二章,把国家机构放到了第三章。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强调公民的权利是宪法的价值、宪法的目标,而国家机构是保障公民权利的工具、手段。目的和手段这个最核心的问题,在中国宪法的文本里有了这样一个变化。

第三章是国家机构,从第五十七条到第一百四十条分别规定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规定了国家主席,规定国务院、中央军委,规定地方人大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规定了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等。所以,宪法按照民主集中度的原则,按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框架,建构了一整套国家机构体系。这个纵横严密的国家机构体系,对推动我国的民主、法治、人权事业,实现国家的根本任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四章是国旗、国歌、国徽、首都,规定了国家的标志。

读原典,是对宪法的最基本内容要有所了解,通过真的阅读获得的知识,会形成我们对宪法的一个判断、一个认知。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