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龙平平: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IFY(H$NG]@R}ARV%0%IDUYH_副本

龙平平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18年,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了解三大历史性事件的由来、过程和意义,我们就能够把握住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舶来品,不是在中国产生的,是从外国引进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这样一个古老落后的东方大国,是没有条件搞社会主义的。那么,我们为什么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初心又是什么?一百年前,中国社会最先进的一部分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从1842年中英签订《南京条约》到1901年的《辛丑条约》,短短60年的时间,中国由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历史文明、国力强盛、万方来贺的东方大国迅速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沦落的速度之快,程度之惨烈,前所未有。为了挽救这个沉沦的文明古国,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仁人志士就开始寻求救国、强国的药方,先后经历了三道觉悟:第一道觉悟是“以夷制夷”,林则徐、魏源等人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认为我们落后挨打的根本原因是技不如人,因此应该把西方的科技、工业学过来,反过来去对抗他们,于是就有了“洋务运动”,学习西方发展工业;第二道觉悟是体制改良和革命,有人认为中国的落后不光是因为我们技不如人,最重要的是制度不如人,因此主张改制,于是就有了“戊戌变法”,有了“辛亥革命”,最终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第三道觉悟是思想、文化的觉悟,推翻了清王朝,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不但没有救中国,反而使中国更加落后和腐败。北洋军阀时期,军阀混战,中国一盘散沙,民不聊生。一些人认为资产阶级民主救不了中国,反而不如帝制,短短三年内出现了两度帝制复辟。许多志士仁人因为看不到希望而绝望自杀了。在这个过程中,一部分最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开始重新反思救国道路,他们认识到中国的落后不光是技不如人,也不光是制度不如人,最重要的是人不如人。也就是说,我们的落后主要在于人们的思想落后了、素质落后了,这种落后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第一次。因此,一部分人认为要挽救中国,要寻找救国道路,就应该转换脑筋,用新思维武装起来一代新人,特别是一代年轻人。其中,代表人物有陈独秀、李大钊等。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了《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他在创刊词中首次竖起了“赛先生”和“德先生”——科学和民主两面大旗,提出了塑造新青年的六条标准: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陷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中国现代史上一场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即新文化运动由此发轫。新文化运动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介绍和引进西方的先进思想观点;二是猛烈抨击封建旧文化,倡导新文化。陈独秀等人倡导新文化不是从空洞的说教开始,而是从人们的基本需求方面入手,他们提倡白话文、给汉字注音、写标点符号等。新文化运动的一个重要代表人物是胡适,他写的《文学改良刍议》列举了旧文学的八大弊病;陈独秀写的《论文学革命》,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文学革命的三大主义。这些都契合了从传统社会向现代文明社会转型的基本需要,得到了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拥护,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特别是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最先进的思想者加入编辑,他们与守旧派展开激烈争鸣,出现了一大批新文化的代表作,其中最有影响的是鲁迅的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孔乙己》等,第一次深刻通俗易懂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礼教以及几千年封建统治造成的愚昧和落后,对唤醒国民思想觉悟、提高国民素质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新文化运动如同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成为社会革命的引擎。

较早期的新文化运动相比,五四运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由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演变成反帝反封建的社会革命。社会革命开始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成为主宰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第二,社会革命开始由新文化运动的精英层扩大到全社会,特别是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第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形成了一批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五四运动后期,陈独秀和李大钊等人开始酝酿在中国兴起一场新的社会革命,准备建立领导这场社会革命的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1920年,也就是五四运动的第二年,陈独秀和李大钊决心效仿俄国成立中国共产党。这就有了著名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当时,中国共产党的这两位创始人都是大学教授,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他们要带领穷人搞革命,要推翻腐朽没落的反动统治,建立合理的社会制度,让全中国人都能够过上好日子,让我们的国家能够繁荣发展,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1920年6月,陈独秀与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等人开会商议,决定建立共产党组织。8月,成立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局。10月,李大钊在北大成立中国共产党北京小组,也叫北京支部,最初成员只有李大钊、张申府和张国焘三人。在这两个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的带领下,很快在武汉、长沙、广州、济南、日本等地,先后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小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磨难,初心不改,经过遵义会议后逐渐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