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向东:从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6)

(二)奋发有为的斗争精神

关于这一点,我们还要从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者讲起。活跃在北京东城的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从一开始就有一大优点,那就是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单纯当作一种理论来看待,而是把它当作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当作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斗争的武器,所以形成了伟大的斗争精神。这种斗争精神,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理论斗争;第二,实践斗争。

理论斗争集中体现在新文化运动上。面对救亡图存的繁重历史任务,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在失败面前,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分子,率先提出从思想文化领域入手,改造国民的灵魂,提出向封建传统文化开炮,进行斗争。新文化运动所倡导的民主、科学、新道德、新文学,实际上一一对应当时中国思想界存在的专制问题、迷信问题、旧道德问题、旧文学问题,新文化同旧文化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是全方位动摇了封建文化的统治根基,在同旧文化的交锋当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新文化运动的可贵之处在于,它突破了在此之前传统意义上的物质层面、技术层面,甚至制度层面,而将救亡图存引入到文化心理层面。在当时的情况下,经历了多次失败,大家达成一个共识:改造中国人的灵魂已经成为头等大事。梁启超曾经说:“(辛亥)革命成功将近十年,所希望的件件都落空,渐渐有点废然思返……要拿旧心理运用新制度,决计不可能,渐渐要求全人格的觉醒。”梁启超这段话讲出了旧心理与新制度的关系。在国外一试就行的制度,到中国一试就不灵,是制度本身的问题吗?不是,是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思想文化层面。

从党的历史上来看,我们经历了包括新文化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真理标准大讨论等在内的几次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思想问题解决了,党的事业就会迎来大发展,这是我们的一条基本经验。所以,我们现在也要敢于同错误的思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从新文化运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斗争基本的逻辑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看得见的到看不见的。这是新文化运动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马克思讲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而这里的理论,泛指一切来源于实践而又系统的思想。实际上思想斗争属于哲学中的意识范畴。按照唯物主义的观点,物质决定意识,但同时意识也会反作用于物质。一方面,思想文化决定于经济基础,但思想文化还能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老百姓握有什么样的思想武器,直接决定他的物质力量。

如果说新文化运动的斗争要集中于思想文化领域,那么五四运动的斗争则主要表现在实践层面。当时的青年学生,第一次因为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进行集体斗争。当年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那么,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既反封又反帝的是什么运动?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体现了以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中国的先进分子,为国家前途命运进行斗争的新形势。

(三)天下己任的责任担当

关于这一点,我想从一个故事讲起。时光回溯到1920年的2月,当时陈独秀在北京东城惹上“麻烦”了,所以他萌生了一个想法:离京去沪。李大钊得知好友陈独秀要走,主动提出从北京护送其到天津,因为陈独秀打算从天津坐船去上海。为了安全起见,李大钊雇了一辆马车,亲自赶着车拉着陈独秀从东二环朝阳门出北京,一路直奔天津。二人分手后便约定,从此以后,陈独秀在上海,李大钊在北京,共同为建党做准备,这就是党史上著名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建党在当时就意味着选择了革命救国的道路,革命这种行为在反动政府看来叫“造反”。一般什么样的人才去“造反”?没钱的穷人,过不下去了才造反,但是这一点对他们二人都不适用,因为不管是李大钊或是陈独秀,在当时都属于超高收入群体。李大钊最初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中国最高学府的一个中层行政管理人员。当时北大给李大钊开的工资是月薪120元什么概念?同一时期,毛泽东在李大钊手底下干过半年的图书馆助理员,北京大学也给毛泽东开工资,工资条至今保留着,上面写着月薪8元。后来毛泽东回忆,说工资不低。大家不要小看这8元,这8元当年够毛泽东在北京东城租房、吃饭,偶尔还能买份报纸看。所以毛泽东这8块基本上相当于当时京城的最低工资标准,在今天的北京,我觉得约等于2000元。那么,李大钊挣的120元在今天约等于多少?怎么算?120除以8乘以2000,也就是3万。有的同志说,月薪3万也不叫超高收入啊!但这只是基本工资,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讲课、写文章的收入。有一个月,李大钊忙着讲课、写文章,到月底一算,300多块的收入,在今天有七八万了。所以,别闹革命,一个月讲课、写文章,李大钊就能有七八万的收入。

陈独秀担任什么职务?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按今天的话说,中国最高学府重点学科带头人兼系主任。当年蔡元培是把陈独秀作为特殊人才从上海引进北京大学的。蔡元培给他开的工资多少?月薪260元,再次强调,这就是基本工资。陈独秀是什么人物?著名的知识分子,新文化运动的领军人物。他的日记上写,有一个月他忙的,到月底一算,收入是600多块,约等于今天的十五六万了。所以,陈独秀不闹革命,一个月讲课、写文章就收入十五六万。而这样的两个人竟然“反”了。后来二人因为革命,都成了物质上的穷光蛋。李大钊1927年4月被奉系军阀绞杀,全家翻箱倒柜,找出来的现金不足一块。陈独秀更惨,晚年在四川江津,死后棺材、墓地都是别人捐的,因为自己家葬不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