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向东:从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8)

(二)保持斗争精神

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在东城的孕育,贯穿始终或者不断展现的,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斗争,他明确提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与“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一起形成“四个伟大”。在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的表现形式是武装斗争。新时代面临新的挑战,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世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形势有一个基本判断,他讲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变局也体现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接近中心,风暴就越强烈。

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全面依法治国进入爬坡阶段,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深化阶段,哪一件事都不容易,所以要始终保持良好的斗争精神、斗争姿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党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了很多长久以来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否问题都解决了?没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这些问题存在一天,斗争就要坚持一天。

正是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广大干部一定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的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绝不是天然就具有的,一定要靠后天的培养。所以我们要敢于在实际工作当中去锻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三)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在东城的孕育、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都是体现的党的初心和使命,今天我们发扬革命精神,也要体现在守初心、担使命上。

第一,守初心。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初心就是人民。首先,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人类政治发展至今,已经进入了政党政治阶段,在政党政治当中有三个基本要素:第一,人民;第二,国家,这个国家指的是公权力,而不仅仅是地理的概念;第三,介于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就是政党,政党是人民和国家之间的桥梁、纽带。这是目前人类政治的基本模型,我们叫政党政治。

在政党政治当中,有三个关系务必妥善处理:第一,政党和国家(公权力)之间的关系,在中国一般称之为党政关系;第二,政党内部之间的关系,比如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统称党内关系;第三,政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这在中国有一个专属名词,叫党群关系。党政关系、党内关系、党群关系,三种关系哪一种对政党而言最关键?党群关系,因为党群关系一旦破裂,政党就有消亡的危险。政党都不在了,还谈什么党内关系、党政关系?所以,我们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际上就是在妥善处理党群关系。

按阶级基础分类,政党主要可分为资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政党。早在17世纪末,在英国议会斗争中,就产生了资产阶级政党的雏形。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什么时候成立的?1847年6月,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成立,这就是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际无产阶级的政党。1847年11月,马克思出席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受大会委托与恩格斯共同起草同盟的纲领。这份纲领发表于1848年2月,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共产党宣言》,这是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

《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句话在理解上不成问题,它讲的是两种类型政党的本质区别,一句话:是否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相当于一道分水岭,分成了两种类型的政党。由此可见,无产阶级政党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迫切性,要比资产阶级政党更强烈。因为这是我们的本质要求,这是我们存在的理由。所以我们得紧紧盯着这道分水岭,不能跨过去,怎么办?不忘初心,这个初心我觉得它还包含无产阶级政党本质。为什么要诞生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相比,你有什么优势?我们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绝大多数人在中国有一个专属名词,就是人民群众。

关于处理党群关系,当年毛泽东同志讲的五个字非常好:为人民服务。什么叫服务?毛泽东同志当年讲的服务有一个重要的逻辑起点,就是人民的利益。什么叫服务得好?一定是对人民的利益、需求把握得准、满足得好。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问题,他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他的一系列举措都从人民利益出发,他的讲话也都是站在人民立场去说,特别是他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今天我所讲述的历史中,大家可以看出,初心剥开一层是人民,最大的初心就是人民。如果我们再剥开一层,人民里面是另外一个词,即权力。也就是说,怎么分辨是否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就盯住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看这份权力到底是为人还是为己、为公还是为私。所以,初心剥开一层是人民,人民剥开一层是权力,最核心的是要关注权力。

第二,担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使命型政党。从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起,就在琢磨民族的解放、民族的复兴。但这是一个总目标,饭得一口一口地吃,路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那么,今天我们到底承担着什么样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大场合的讲话当中,最后一句话基本都落脚到让我们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两句话,三个目标,近期、中期、远期,小康、现代化、中国梦,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