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向东:从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7)

我今天讲了这么多早期的革命者,他们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海归派。革命者是分两波的,第一波先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好,然后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而后来的很多人正好相反,先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好,入党后才现学的马克思主义,有的人还是入党后才认的字,所以这属于两波人。

再回到什么叫担当,能挣这么多钱的人,不安心过自己的好日子,总想着别人的苦日子,冒着生命危险,抛家舍业,带着劳苦大众与反动政府对着干,这难道不叫担当吗?这就是最初的中国共产党人。最初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开始就不是为自己担当的,也不是为家人担当的,而是为国家、为民族、为绝大多数中国人在担当。李大钊有一幅著名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什么叫“铁肩担道义”?我觉得自觉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责任,自觉地以人民的问题、民族的问题作为自己一辈子奋斗的目标,这叫铁肩担道义。什么叫“妙手著文章”?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的座右铭,是他对自己一生的要求,也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党的早期创始人之一张申府就评价李大钊是现代中国的一个完人。李大钊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发起创建中国共产党,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人。他作为大学教授,这么优厚的待遇不要,在忙活什么呢?不就是忙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那点事吗?这叫担当。这是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铁肩担道义的担当。

还有陈独秀,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发起者和主要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第一位高举民主科学旗帜、带头向封建文化发动攻击的人。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五大,陈独秀都是党的最高领导人。1902年,陈独秀曾留学日本。当时清政府除了向各国派驻留学生之外,还会派驻学监。学监,顾名思义,专门监督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是否在国外从事反清活动。当时驻日本的学监叫姚文甫,姚文甫拼命压制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爱国行为,所以学生们特别恨他。有一天晚上,三个年轻的留学生趁着夜色潜入了姚文甫的住宅,一人抱住腰,一人按着头,还有一人拿剪刀,剪掉了姚文甫的辫子。三个留学生后来都成了名人,抱住腰的这个人叫做张继,后来加入同盟会,是国民党元老级人物;抱着头的这个人叫做邹容,著名的革命军作者,后来成为革命党人;拿剪刀剪辫子的人就是陈独秀。在我看来,陈独秀一辈子都在干一件事——剪辫子,只不过他剪掉的是中国人思想文化领域的辫子,是心中的辫子。当然,剪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既有巨大的功劳,也曾犯下严重的错误。

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都是党早期的领导人,也都在革命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生命。陈延年,陈独秀长子,当时在党内有一个外号,叫小列宁。这个评价非常高。陈延年理论水平很高,而且实践能力很强,他是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但是很不幸,大革命失败后,由于叛徒出卖,陈延年被敌人抓住了。1927年7月,陈延年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敌人几次把他按倒在地,但是他都挣扎着爬起来,后来陈延年是站着被乱刀活活砍死的。

陈延年的弟弟陈乔年,也是党的重要领导人物之一。由于叛徒出卖,1928年陈乔年被敌人抓住了。他刚入狱就抱定了必死的决心,托人转告党组织,不要花钱营救,去救别人,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把死亡留给了自己。得知哥哥弟弟相继惨死之后,陈独秀的女儿陈玉莹不久也离开了人世,悲痛欲绝。

三、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

如何把北京东城拥有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转化为今天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赶考路”?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努力:第一,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第二,保持好斗争精神;第三,践行初心、使命。

(一)学好党的创新理论

从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东城的孕育来看,贯穿始终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执著追求,活跃在北京东城的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封闭在象牙塔里、局限在书斋之中,而是敢于走进基层,走向实践,同步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研究和实践。从一开始就在探索尝试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一条成功的经验。

马克思给我们提供的是立场、观点、方法,不是现成的方案。马克思、恩格斯说过,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就是“应该像马克思那样思考问题,只有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者’这个名词才有存在的理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今天,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针对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提出并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新时代指导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最主要的学习内容实际上就是这一思想。联系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东城孕育的历史,探求真理的坚定信仰在今天就要具体表现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作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工具。我觉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可贵之处在于: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就得有新理论加以指导,因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目标等都与过去不一样了。同时,新时代也能产生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完成了很多过去想完成没有完成的事情,解决了很多过去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我们也在解决问题、办事的过程当中,形成了一整套经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针对新矛盾的。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重新判断,今天我们面对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什么要重新判断主要矛盾?因为主要矛盾决定中心工作。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你才会着力去解决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它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诞生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提出新思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难题,面对治党治国治军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并且非常有效,比如:针对改革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路,并特别在战术层面加以运作,可以讲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不能变的同时,在具体操作上又强调以“八项规定”为突破、以作风建设为切口,这就叫新切口大纵深。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新征程。今天,我们正处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时代关口,新时代我们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进行了系统安排,明确提出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