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向东:从北京东城革命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5)

还有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李大钊并非牺牲在北京东城,他是在东城的东郊民巷被抓,但是被关押到了西城,在当时的京师警察厅看守所被绞杀。提起李大钊,我觉得他堪称革命的预言家。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大红楼他的办公室,见到了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第一位代表维金斯基。李大钊第一次见维金斯基,就对他表示,你不要小看我们几个,我们几个是革命的火种,将来撒向中国大地,必将点燃熊熊大火。1920年3月的李大钊仿佛看到了几年之后革命的燎原之火。李大钊是1927年4月28日被奉系军阀绞杀的,临刑前他对反动派讲,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我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将取得光辉的胜利。他在1927年仿佛就看到了22年之后的1949年。他之所以能够多次预见未来,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位系统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他通过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断定马克思主义是拯救中国的唯一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讲过一句话,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从李大钊身上就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李大钊之所以对前途充满信心,是因为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得深、学得透。理论上学得深就可以站得高,站得高就可以看得远,就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就能够把握规律性,具有预见性,甚至赋予创造性。没有谁能够预见未来,我们所看到的预见未来,一定是把握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到规律,知道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明天是什么样。

学理论是为了让大家把握规律,按规定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李大钊的文章。李大钊的文章给我的感觉,那就是黑暗中国的一缕光明,在你彷徨、徘徊、郁闷的时候,我建议读一读李大钊的文章,因为他能给你提供光明,指出方向。

第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一起传入中国的,还有其他各种主义,为什么我们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新时代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三方面原因,有根本原因,也有外部原因,还有内部原因。

根本原因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主义思想就存在,但是当时我们管它叫空想社会主义。那么,马克思的贡献是什么?他把此前300年的空想社会主义,一下子从空中拽到地上了,让它落地了。为什么能够落地?因为给它加了两条腿:第一条腿叫剩余价值学说。剩余价值学说实际上讲的是资本主义的坏。马克思讲清楚了资本主义最坏的地方是不断持续地剥削着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

第二条腿叫做唯物史观。唯物史观讲的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不是神,也不是个别英雄人物,而是从事物质生产的广大劳动人民,他们是历史的主人。这打破了长久以来我们在历史学当中所坚持的唯心主义观点。所以,唯物史观相当于讲出了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依靠谁的问题,同时还讲清楚了社会主义的好,而且唯物史观对普通大众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在此之前,唯心史观是主流,老百姓要是日子过得不好,都觉得是命不好。那为什么有人过的日子好?因为他们命好,或者是由他们的阶级地位决定的,所以老百姓甘于现状。但是后来有人说不是你命不好,而是有人在剥削你,你才是世界的主人,这种吸引力对老百姓来说是非常强的。为什么资产阶级,包括封建主义特别害怕唯物史观?因为它唤醒了民众。

唯物史观同时也使李大钊、陈独秀等人找到了中国革命要依靠的力量。因此,马克思主义具有其他主义所不具备的真理的力量。社会主义也在马克思的努力之下,由空想变成了科学。科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把握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外部原因是资本主义本身的缺陷性和固有矛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大多倾向于资本主义,觉得中国应该学习西方,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极其尖锐的形式暴露了资本主义的内在危机。这时候有人就在琢磨,除了资本主义以外,还有没有别的道路?正当中国人需要路的时候,十月革命的胜利,立即吸引了正在找路的一部分中国先进分子。因为一方面,俄国的情况跟中国很相似,封建压迫严重,经济文化落后;另一方面,俄国革命的胜利与此前革命不一样,它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之下取得的胜利,是把马克思主义由理论变成了现实了。俄国能这样,中国行不行?这就是大家的想法。

正如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中国,也帮助全世界的先进分子,开始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形象地说,俄国十月革命使得马先生(马克思主义)比此前的德先生、赛先生更加有利地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

内部原因是近代中国社会的特殊性。我们学历史,特别是学近现代中国史,往往开篇第一句就是“1840年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可能当时我们学得比较浅,对“半殖民地半封建”这个词理解还不深,实际上当时世界上别的国家的社会性质主要有两种:第一种,完全独立的国家,主要是西方发达国家,是独立自主的;第二种,殖民地国家,像亚非拉的很多国家,都属于殖民地国家,没有任何主权,纯粹殖民地。但是中国比较特殊,一方面,我们深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另一方面,我们在形式上又保留了一个全国统一的政府,因此当时我们的社会是一半封建一半殖民地。

这种双重的社会性质,导致在中国有双重矛盾:一方面,帝国主义跟中华民族有矛盾;另一方面,国内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也有矛盾。双重矛盾导致我们的历史任务也是两个:第一,要反帝;第二,要反封建。联系我此前讲的,我们之前那么多次尝试,为什么都失败了?比如最早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包括清政府内部的自强派、维新派,这些有什么问题?它虽然对外反帝但是并不反封。后来的辛亥革命,资产阶级民主派有什么问题?它虽然矛头直指封建主义,但是它不反帝。

那么,有没有既反封又反帝的?有,马克思主义。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在反对资本主义的过程中诞生的,同时它又强调要实现人的完全的自由和解放,强调反封建,所以马克思主义具有别的主义所不具备的双重功效。加上此前不管是太平天国运动,还是义和团运动等旧式农民战争,以及后来的洋务自强、维新变法,再到后来的辛亥革命,接二连三的失败,进一步坚定了当时知识分子走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决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