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决胜战

运用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决胜战

1

自2020年1月下旬以来,党中央举全国之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种种举措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抗击疫情中,我们还有一个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超越的显著优势——中医。打赢疫情攻坚战,中医药起到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早在30多年前,中国系统工程大师钱学森指出:“医学的前途是中医现代化。将来的医学一定是集中医、西医于一炉的新医学。”今天中西医并重的新医学时代已经到来。钱学森智库作为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的传承者和第一实践者,临危难之际,发时代之声,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2

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之魂

为了运用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决胜战,我们首先要了解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是生命系统,开放复杂巨系统。钱学森认为人体之复杂,一方面,是由于组成人体的单元、生物分子花色繁多,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又各不相同,从而形成复杂的结构和功能,又是在不断变化的结构和功能;另一方面,这个系统与外界是有交往的。人的存在与整个客观世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不是单独的一个人存在。

二是人机环结合,综合集成为方法。钱学森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机—环”系统工程,将系统科学引入航天医学工程学中。钱学森继而对医学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他把医学划分为四个层次,即治病的第一医学、防病的第二医学、康复的第三医学,以及提高人体功能的第四医学。后来,结合社会系统工程思想的研究,钱学森还提出,研究像人体这样的开放复杂巨系统,必须走另一条路、另一种方法,就是“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法”。

三是天人合一观,中医辩证论治去病邪。钱学森认为“天人合一”就是人与环境、人与宇宙这样一个超级巨系统之间的“合一”。他认为,人体医学是通过人体这个着眼点或角度去考察整个客观世界,不但不能把人体各组成部分隔离开来考察,也不能把人体和外界隔离开来考虑。钱学森依据中医“导气至和”的整体观,创立了“人体自修复”学说。他认为,利用人体固有的东西,把它调顺了,产生人体系统的一种功能状态,这种状态是健康的,是能够抵抗疾病的。

四是大成智慧教育为根,身心兼治固培元。钱学森晚年提出了大成智慧教育学,他把教育分为“生命形成、生存炼成、生活养成、生产有成” 四个阶段,尝试通过获得最佳的教育,来解决“融入世界、感知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问题。

3

助力人民健康发展迈向新高度

怎么运用钱学森的人民健康思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决胜战?这里, 需要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

一是以“治人”为本、坚持“防敌”战术,中西医优势互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治表现出来了其不可替代性。同时,也要坚持进一步完善中西医协同救治防治机制,就是要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平台,把中医药参与诊疗方案制定、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纳入医院管理制度,并监督落实,形成有效评价机制。从疫情防控整体出发,“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运用病毒溯源、病毒传播、快速检测、对症药物、疫苗研制的中西医系统施策。

二是微循环、功能态,提升“自我修复”的隐性力量。俞梦孙院士继承钱学森提出的“人系统的功能态呈现为亚稳态形式,它具有稳的一面,也同时存在变的一面”的思想,提出了“功能态”中的“过渡态”阶段在生命阶段过程中处于“帅”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他认为,真正的中医模式能有效阻止虚、寒、湿、瘀、凝、堵等,使人系统健康,既能防病也能治病。根据国家医药卫生事业面临困境特别是慢性病呈井喷态势下,医疗卫生部门更需要从人的开放复杂巨系统上,寻找满足恢复健康、重建自排异自修复的办法。

三是“人—机—环” 系统工程思想,普惠人民病有所医福祉。“人—机—环” 系统工程,运用系统科学理论和系统工程方法,正确处理人、机器、环境三大要素的关系,使人和机器、环境进行有机结合,以发挥其最大效能。在医护人员的科学主治下,善用AI 诊疗、远程医疗等技术,全力使用氧疗、经鼻高流量氧疗、无创机械通气、有创机械通气、ECMO等功能支持手段,帮助疫情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能实现医治水平的综合提升。

四是运用大成智慧教育理念,培育公共卫生人才。创新是魂,人才是根。教学育人是解决我国公共卫生和防疫人才不足的根本。要运用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加速建设一批既懂得公共卫生,又懂得应急响应、系统防疫的人才队伍。

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胜利的曙光已经开始在地平线上出现,相信有钱学森人民健康思想的智慧支持,疫情的寒冬一定能够逾越,春天的脚步也一定能够温暖踏来。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决胜战!

5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