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人人动手推动垃圾分类

全社会人人动手推动垃圾分类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我们要从政策准备、硬件准备、宣传动员、专项执法等多方面对条例实施予以保障。

做好政策准备。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科学办法,让垃圾分类更加科学、便于管理,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科学支撑。我们要开展好垃圾分类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垃圾分类政策准备工作,积累行之有效的办法,形成可持续管理体制,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做好硬件准备。加快垃圾分类基础保障设施的建设,尽快配齐配全垃圾分类需要的各项硬件设施,以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提供最大的便利。坚持节约原则,加快原有设施的改造,能改造的尽量改造,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情,确保为垃圾分类措施提供足够的硬件支持。我们加快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设备的研发,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垃圾分类措施能够更好落地生根。

做好宣传动员。要依托社区,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引导站,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引导广大青少年下楼做公益,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实践中。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借助新媒体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文明健康意识。开展广泛的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做好专项执法。积极开展柔性执法,更加注重政策的解读,更加注重要求的宣传,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让大家支持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大居民的自觉行为。要注重执法的人性化,积极展现执法温情的一面,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执法效率,让专项执法更好地开展。还需采取多种执法措施,对于居民未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法行为,重在引导,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取得处罚对象的最大理解。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