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交出“稳就业、保就业”合格答卷

新华时评:交出“稳就业、保就业”合格答卷

1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交出“稳就业、保就业”合格答卷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就业是民生之本。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加快复产达产,服务业加快复业复市,我国就业形势正在释放一系列积极信号。

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就业是缓解疫情冲击必须做好的答卷。面对各种就业挑战,中央、地方、企业、个人,上下齐心、联手行动,展开了一场“稳就业、保就业”的顽强保卫战。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点对点”组织返岗,“云端”就业显身手,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人社部等7部门部署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多项举措贯彻落实,多方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中央加大政策扶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再推重磅实招,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各项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就业岗位,减轻疫情对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就业和收入的影响,保障基本民生。

地方加紧贯彻落实。河南、河北、浙江、山东、江苏等省市新出台政策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等。北京出台为重点企业输送共享用工等九条新措施;深圳在“统、稳、保、托、促、优”六方面拿出21条硬举措;湖北把保居民就业作为政府工作首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全面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

目前,全国向320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23亿元,惠及职工8513万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发布岗位需求超过1500万人次。截至4月30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达去年的95.4%。

加强技能培训,增加就业精准度。疫情防控中,人社部组织实施线上培训专项计划,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已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超500万人次。

稳住了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够克服危机、化危为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千方百计挖潜力,同心同德除障碍,方可抓住中国经济发展之机,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释放新动能之机,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