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本土人才富矿 盘活人才第一资源

深挖本土人才富矿 盘活人才第一资源

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我们正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需要不断提升我们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其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我们要发展,要富强,要复兴,就必须牢牢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江苏省宿迁市紧盯本土人才这块富矿,在一手抓外引,吸引用好外来人才的基础上,紧抓内培,深入实施‘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全方位多渠道挖掘各领域本土人才资源,全面激发人才活力。

一是打破陈旧的选才条条框框。传统的人才评定标准,往往注重考查学历、论文、资历、研究成果等,一套硬邦邦的框架就把很多有能力没学历、有技术没论文、有手艺没平台的土专家、田秀才拒之门外,让很多优秀的乡土人才得不到挖掘。宿迁市围绕“不拘一格选人才”准则,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条条框框,根据地方人才特点和专业需求,组建科技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和社会组织人才等人才队伍,覆盖教育、卫生、农业、交通、水利、文化和其他等类别。在人才认定标准设置上更加务实,对学历、职称、论文等不作硬性要求,如乡土人才突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通过分类选拔、分层培养,细致考察,做到人才选优选实选好,让上至科技型专家学者,下至田间地头的传统农业高手,同时踏入人才高地,让宿迁成为各行业各领域各类人才展示技艺的大舞台。如宿迁市宿豫区乡土人才施俊山,利用“乡土人才+贫困户”捆绑组合,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0亩,带动低保户就业20人,人均年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

二是贴身服务为人才打造“保育室”。各类人才在创业发展、做大做强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融资困难、产销对接不畅、市场推广难等各种问题,这需要地方政府拉一把、顶一下、加把力,宿迁市聚焦各类人才反映的困难和堵点,把人才的问题当做地方发展的困难来重视,不仅在人才开办企业时提供便利,更在投融资、产学研对接、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如该市专门设立了‘人才贷’和 ‘人才投’,不仅为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还为企业与投资基金牵线搭桥,解决股权投资问题,让企业做大做强有了金融支持。同时,为入库人才印制“宿迁英才卡”,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专项服务,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人才安心安家创业发展。

三是思想引领锻造高品质人才队伍。该市将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当做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在物质生活和工作上给予充分保障,更为人才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锻造的课堂,在高质量人的基础上铸造高品质的魂。如该市围绕“爱国、奋斗、奉献”主旋律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将理想信念、能力提升、国情研修等融入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人才向心力和凝聚度,让爱国成为人才的根、奋斗成为人才的本、奉献成为人才的魂,进一步唱响人才发展的主旋律。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市向广大专家人才发出倡议书,鼓励本土人才立足本职岗位,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医护人员冲在一线、忘我奉献;支持医疗用品企业迅速组织生产,为抗疫一线提供物资保障;组织乡土人才创造系列歌、诗词和短视频作品,为抗疫加油鼓劲,弘扬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