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化“疫”为“翼”,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向好(5)

三、中国化“疫”为“翼”的重大战略思路

疫情对中国的影响是一个脉冲效应,它本身虽然不是持续的,但它的影响可以是长期的。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说过这样一句话:“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开课之前我也提到了恩格斯说的一句与其相似的话。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陕西调研,作出了很多战略部署。这说明什么?我们现在最关键的是布局。

马克思曾指出,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那么共享制造或共享生产呢?是以知识阶层为首的数字化社会。全力保障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数字技术得到及时的研发支持和应用推广至关重要。生产中的许多环节正在从生产流程中分离出来,形成服务外包的生产模式,使原来的生产者变成生产过程的监督者或服务者。传统的生产流程、管理模式、劳资关系将发生根本改变。

数字化以后改变最大的是什么?是农业。疫情过后,对农业的大面积、高质量变革将提到议事日程。过去我们的农民自己生产、自己消费、管理田间地头,现在则要衍生。河南省有一个地方叫浚县,县里有个镇叫王庄镇,这个镇把所有的自然村都集中到了一起。为什么呢?它要通过把农民从自耕农变成工人进行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让原来的农民到面粉厂、饲养场上班,然后用物联网、无人机管理耕地。这就是马克思所表达的,关键不在于生产什么而是生产方式。农业与高科技的结合衍生出农业园区,包括农业大学。每当我去农村调研的时候,农业大学的教授每每都在。有一户人家,过去我们叫农村的“五保户”,在高科技的帮助下走向了幸福路,现在一年能赚上十几万,还娶上了媳妇。这就得益于生产方式的转变。

数字技术正在引发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以来的第三次重大社会变革。我们的生产工具也从耕牛、镰刀、动力机械到了现在的智能网络。有人说,将来服务即是生产,娱乐就是工作,或者说工作就是休闲,这形成了数字时代特有的生产力。现在我们是工业社会,上班要打卡,这在将来就很难实现,因为不确定你工作的固定时间和时长。我们党校的研究生现在是线上教育,你每周在上面上了多少课,多长时间,系统直接就计算出来了。将来我们的工资可能不是论周,论小时就可以发。

数据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形成生产要素后,对产业变革的影响作用更加明显。现在,流行软件即服务,计算即服务,数据即服务,平台即服务,网络即服务,这使得传统企业迅速向服务化转型。中国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布局,这次疫情又将这个问题迅速向前推进了。 可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较高等级的经济形态。有的社会学家认为,不仅是数字经济,也可以这样说,数字社会成为了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之后又一个新的社会形态。现代化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或者说考验标准就是能不能把每一个人都转化为数字社会的合格劳动者。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教育,在原始社会、传统农业社会,14年的教育你就可以用一辈子。工业社会呢?你得上大学才能获取社会的平均利润。现在呢?你得接受终身教育。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产业组织的主要形式。现在经济行为已经从资源重组、商业竞争转变为服务合作,我们国家对这种竞争模式也产生了新的思考,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一些理念。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才能成功,像美国搞零和博弈是不行的,合作、服务才是未来社会的主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迅速工业化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产业形态上看,从工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从产业链来说,中国已经开始从产业供应链转向价值链布局,而疫情加速了中国向价值链的布局。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渗透,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由于关联范围越来越大,全球范围内的所有交易行为都将豁然暴露在阳光之下,对抗性竞争不再像工业社会时那样有效,理性经济人必然向关联社会人演化,人们会发现只有和他人平等合作才能获得互利共赢的生存空间。

在此情况下,中央也审时度势,提出了新基建。新基建涉及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背景下的数字平台建设,还包括创新工程,如生物医药、新能源,也包括融合工程,比如说“大智云物”创新服务平台。这些数据平台改造了传统的工业项目,改革了传统的交通项目,还改造了传统的城市。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杭州、北京视察时都参观了“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就是未来新基建最重要的一个内容。以交通为例,通过新基建建设可以把传统交通变为智能交通,具体说来是具有应急性、智慧性,可以柔性管理的智能交通。好比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进行交通管制要派人去,而智能交通用一个指令就能把所有的高速公路口关掉,路上哪里不能走它会给你提醒,你一违规它马上会通知你。

中国现在进入了防疫常态化阶段,主要是防国外输入病例。此次疫情是否会引起全球灾难性的经济危机,关键取决于各国战胜新冠疫情的速度和处理疫情的方式。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面对疫情时我们应该成为命运共同体,面对油战、股灾,我们在经济上也同样是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处处以邻为壑,靠大打贸易战遏制别国发展,其后果恐怕比疫情带来的危害更加可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势发展要求,深化和落实各项改革,变大危为大机,在防疫、经济和国际领域三维并进,在谋划中国发展的同时展现了大国风范。

中国有句话叫“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这次战略布局的重点应放在数字经济上,要超出时代前瞻性地对全球经济进行思考,这样才能从命运共同体意识出发,在面对股灾、油灾和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时,与各个大国、区域组织和国家集团共谋良策,加强国际间的合力防控,互信互助,确保国际预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