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化“疫”为“翼”,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向好(6)

在经济上,我们要谨防全球产业链断裂。疫情以后全球产业链要去中国化,这种说法客观上不可能,主观上也行不通。疫情可能会打破全球化语境的供应链分工前提,也就是说,每一个经济体都应该致力于其供应链的长效深化。所以中国必须在关键产业、关键产品的生产上做到平稳的产业链全球掌控,必须在全球化和独立自主之间找到平衡。但是过长的产业链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风险,想把所有的产业都放到中国来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需作为世界抗疫战中的“兵工厂”“储备仓库”“稳行器”和“预备队”,积极满足新技术带来的新投资、新需求,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实现供求平衡,不断催生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产业,直接创造新需求、拉动新投资,实现经济的新变化。

有一次我问上海的领导现在上海的进出口有没有降。他说光是口罩、呼吸机这两项,每天在浦东机场拉货的飞机就有340多架,昼夜不停。一位国企领导出国看他的工地,坐的竟然是外国的飞机,我就问他票咋买到的。他说不需要买票。为什么?飞机是这个国家来我们这里拉救援物资回去的。

截至4月30日,中国疫情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过了高峰期并到了尾端,这向世界传递出新冠疫情可以很快得到有效控制的信息,提振了世界抗疫信心。这个时候中国主动担当起世界人民防疫“兵工厂”的职责,我们的口罩生产厂、呼吸机生产厂日夜加工。中国向其他国家派出临床和实验室的医生、专家,介绍中国积累了的应对疫情的具体医疗经验。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中国在保护好自己、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努力为世界人民的防疫贡献出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国际影响力。当然还贡献了中国物资,现在我们给世界的物资捐赠已经将近100多亿美元了。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中医疗法获得广泛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很多其他国家也开始尝试运用中医治疗新冠肺炎,这为中国积极推动中药标准化、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在美国留学期间也到他们的医院去调研,那里也有中国的医生,他们不仅负责治疗,还负责康复。在康复阶段他用的大部分是中医的办法,比如按摩、针灸等。当然,治疗又是另一回事了,现在我们能不能让他们在治疗的时候也用到中药和中医的方法?我们要抓住中医药在此次治疗新冠肺炎中具有不俗表现的历史机遇,迅速推动中医和中药走向国际舞台,成为国际主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在中国国内,西医还是主流医学。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中医药走向世界不仅造福全世界患者,也能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智慧,成为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健康共同体的关键布局,从而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我在英国时还看到了有中草药的铺子,开这个铺子的人是懂中医的外国人。我问他在哪学的,他说是在中国的中医院。现在中草药比较便宜,像非洲等欠发达国家没有那么多钱,正好可以用。中医药正以其丰富有效的防病治病理念和技术逐渐被世界各国认知和接受,其相关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受欢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用针灸,29个国家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并且有18个国家把中医中药列入了医保体系。以2019年为例,在世界范围内,中医药、中草药产业的价值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了,遗憾的是其中日本和韩国占的份额很大,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缺陷。

要把全球大洗牌转变为中国发展的新机遇。此次疫情加之其引发的油战和股灾可以说是百年未有的大灾难,这些灾难的联合冲击是对各国治理能力和危机承受能力的巨大考验,同时也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化注入了新的要素,为中国成为世界的引领者、贡献者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比如在WTO的改革窗口期,中国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再比如,对这次美国对WHO的断供,我们能不能做一些事情,把我们的专家先作为志愿者派过去,再做正式的员工,锻炼出能够驾驭世界局势或者说专业的域外治理能力,最后成为世界规则的制定者,这是一个既拖不得,也急不得的过程。

这次风险还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考,就是建构重大公共卫生等应急事件的经济领域的应急机制,对稳定突发事件带来的经济冲击造成的经济短期波动非常重要。这个机制主要包括经济、财政、金融政策,应急财政资金等,一旦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灾难事件,比如地震、洪涝灾害,则立即启动应急经济机制,给予企业优惠。我们可以对这一套东西进行总结、发展,通过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在大大减少政府负担的同时形成新的产业。如战略物资的生产、流通和统一调动制度可将民用生产能力及时转化为战时生产能力。有了这样一套体制,将来我们再面对和这次疫情类似的情况,就不会出现物资短缺问题。从传统堵的思路转移到疏的思路,从政府自主性管理变为疏导,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后疫情时代,我们要扶持高技术产业发展,用于领跑新经济。疫情爆发以来,新经济、新业态、新产品、新市场、新生活方式层出不穷。“无人经济”“非接触经济”“线上宅经济”开始井喷式发展,也为未来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无人经济不仅能满足消费者的个人需求,还能提升经营效率,降低销售成本,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无人经济的背后是劳动力被机器技术取代。山东济南有一种购物机器人,把要买的东西写在上面,机器人就会买回来,这就是咱们身边的无人经济。在国际上,高盛集团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冲击。2000年,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但今天,这里只剩下两名交易员“留守空房”。非接触经济也成为了新的市场。智能取餐柜突然火了,订单量飙升,无人货架、无人超市、智能取餐柜、智能快递柜等非接触经济走向了风头浪尖。

疫情也催生了黑科技。比如人像识别、商品识别、无感支付、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区块链等集成黑科技让非接触经济得以实现。黑科技在内在的集成,同时也在外在的爆发,在集成形成一种产品的同时,也爆发形成了一个产业。多种黑科技像万花筒那样自由组合,再催生出新的方面。这是我给大家谈的第三个问题。

总的来看,今天我通过三个方面介绍了疫情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困难及机遇。首先给大家分析了从国际到国内,疫情从一个公共卫生事件转变为一个经济事件,并从对经济的波动影响转变为断崖式毁灭性影响的可能性。之后讲了中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时采取的一系列经济举措,不仅遏制住了中国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当然总的中国经济也没有触底),还为反弹找到了新的出路。特别强调了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影响。最后跟大家谈了对未来的畅想,后疫情时代中国怎么做,怎么抓住机遇,从中医药的国际化到高科技的发展、从产业链的续接到价值链的提升的战略布局非常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又一巨大灾难,这是一场生物战、细菌战,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对抗病毒的斗争。它同其他的军事战斗不一样,没有单独的赢家,只有共赢。事实已经多次证明,中国崩溃论者崩盘了,中国威胁论者天天在威胁别人,中国发展论者在持续发展。展望未来,中国不会放弃发展,并且在世界人类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我们不仅要掌握自己的发展,也要引领世界人类的发展。

今天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