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6)

接下来,了解一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出台的过程以及重要意义。《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制定出台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的有关部署,2019年有关部门着手起草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先后形成了研究资料、课题研究报告,进行了调研、访谈。《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报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

中央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的遵循。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建设的成果,对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作出了规范。所以,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于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产生深远影响,并具有深远意义和伟大现实意义。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的一系列要求,总结提炼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方面的创新成果,把它固化为党内法规和制度,并且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为了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等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了规范。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主要有三方面看点:

第一,明确党委,特别是地方党委(党组)的责任内容。过去有的地区、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很重要表现,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对主体责任的内容不清楚。所以,我们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第五条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另外,《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二章明确了地方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具体内容。比如,《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明确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该条包括12条具体规定。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七条明确了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该条包括11条具体规定。

由此可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正面列明了地方党委(党组)或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督促党委(党组)的领导干部在知责、明责的基础上做到守责、负责、尽责。

第二,细化地方党委,还有党委(党组)落实责任的方式。在责任落实方面《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第三章提出了9条明确的要求。

包括党委(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党委(党组)每年年初应当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等。

第三,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责任担当。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所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九条明确了地方党委每年年初应当向上一级党委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地方党委常委会应当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向全会报告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组(党委)每年年初应当向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