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金扁担”让农民幸福感越来越多

【地评线】京彩好评:“金扁担”让农民幸福感越来越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与老百姓对话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乡亲们告诉他,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说。

如今各地不断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化,夯实稳产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截至6月5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达1.7亿亩,麦收进度过半,黄淮海主产区机收率超98%,“三夏”机收主战场向北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挑上“金扁担”,农业现代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调整农产品结构市场化“龙头”,增加经济效益,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了”。目前为了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许多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低效作物逐步被替换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附加价值的蔬果,但产出的大量蔬果还未真正转化成农业产值,面临着市场风险。政府需要多措并举防止农产品滞销,合理引导产销对接,引导农户防范市场风险。在发展产业时,提前做好统筹规划,调整好农产品供给侧结构,确保各地区同种作物分季节分批次产出,同批次作物分种类产出,弱化市场竞争,避免因盲目发展导致供求不平衡和效益低下。

用好农业基础设施科技化“核心”,提高生产效率,农民腰杆子“直起来了”。以前的农民是“看天吃饭”,要改变这种“听天由命”的现象,就必须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加强高标准机械化建设,促进农产品产业链条延伸,通过自动施肥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帮助农民进行耕作,让农业生产更精准高效。另一方面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有效地提高节水灌溉形式、农业生产管理水平,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产量、产值。

强化农民教育培训现代化“保障”,树立先进理念,农民脑瓜子“转起来了”。农业要实现现代化,作为农业生产主体的农民就必须走向现代化,引导农民树立起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打造具备现代化能力的农民队伍,从而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结合农民的知识水平和日常话语习惯,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技术培训的效能。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状况着重对不同农民群体进行农业种植养殖培训,帮助他们做好前景分析,坚持精准培育,分批分类教育,因材施教,提高针对性,切实提高培训效率,最大程度将农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中国大地沃野千里,农民们正欢唱着丰收之歌,“金小麦”和“金玉米”连着“金扁担”的两边,沉甸甸、喜人心。未来,中国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来源:宣讲家网)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