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坚决落实民法典精神

依法治国,坚决落实民法典精神

万众瞩目之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不仅仅是法律界的一件大事,更是关系着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民法典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民法典的颁布体现了我国法治精神的进步。

党中央明确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民法典的推广落实不单单是各级法官、法律工作者要高度重视的事情,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

我们党的基层工作长期依靠群众,保障群众的基本权益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事情。民法典很多地方涉及群众的利益,从方方面面为民事权利的解决维护提供了依据,这是一项制度体系的集大成法律。广大党员干部在和群众打交道过程中更加有了制度的保障,能够依法依规的保护群众利益,让工作有法可依、依法工作。因此,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落实民法典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贯彻到底。

各级基层党组织首先要做好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要让民法典基本精神深入人心,让群众能够主动用民法典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民法典在未来的实践中出色的完成自身的作用,让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根本的维护。

依法治国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之一,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的长期目标。在实际生活当中,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那些执法者更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进步。民法典对个人权利的保护是很细致的,因此,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其中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挥自身的特点,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式的意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成为普法者,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修养、优化基本的法律素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相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走得更稳,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