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华东:别为“颜值”付出太多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基本任务和主要问题(2)

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文化软实力与经济实力不相匹配。社会上现存的很多问题,比如食品安全等,探究其根源都是由于一门心思地追求经济利益,缺乏诚信等道德约束。文化的缺失会令社会的运行付出更多更大的成本。

图片1

决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是文化。上面这幅图叫《职贡图》,展现了南北朝时期国家间友好往来的繁盛场面。大家都知道,汉朝和唐朝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两个朝代,引得万国来朝,这是为什么呢?只因为强大的骑兵和发达的贸易吗?文化的吸引力也至关重要。当时日本的留学生到中国来是为了赚钱吗?当然不是,是为了学习我们的文化。研究历史的人可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日历史上,日本每次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都是在我们中国文化衰落的时候。

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文化的问题,我们一个一个看。下面这幅图是城市中的居民楼。

图片2

可能我们的物质条件都很好,谁都住得起三居室,谁都有车开,但是防盗窗要一直修到顶层,我们实际上住在监狱里头,这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也是如此。为了成功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复兴,重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自尊,让我们整个民族拥有更崇高的奋斗目标和方向,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文化的复兴并不是传统的回归,因为我们不可能再穿回长袍马褂了,我们需要WIFI,也需要量子通信和高铁。一方面,老祖宗的那套东西不能完全照搬过来,因为很多已经不适应时代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可能完全从其他地方取经。有一部分人总觉得西方的制度好。大家在乡村里头走走,会发现一个很让人惊讶的现实,那就是今天在中国的乡村里,基督教的发展非常迅速。往南方走走,有的一个村里面甚至有两座基督教堂。往西北走,伊斯兰教发展得非常迅速。在宁夏、甘肃,村里头的番客楼(闽南一带对洋楼的称呼)立得像森林一样。人有信仰总是好的,对这件事我不过多评价,也不用上升到政治层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我是A型血,我受伤了,这时来了个B型血的人,非得把他的血输在我身上,这是帮我还是害我?中华文明传承了几千年,我们的文化血脉里有太多独有的特质,比如生活智慧、社会体系等,强行把外来的价值观加在一个传统价值根深蒂固的地方,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我们既不能全盘照搬老祖宗的东西,也不能指望救世主来拯救我们,应该去探索自己应该走的道路,即在自身文化基因的基础上返本开新,不要抛弃香火,也不要照搬照抄,要想方设法让老树长出时代的新叶,开出时代的新花,逐步塑造我们自身的新文化。

我们的老树根,或者说文化传统,在哪里呢?就在传统村落里。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注重保护乡村独立价值,保护传统村落的根本意义。因为它是我们的文化基因库,如果放任它自生自灭或被人为破坏的话,最终我们可能真的会失去自己的文化面貌。

在这种形势下,2011年,国家加大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我很有幸一直在参与相关的工作。国家已经组织了全国性的传统村落调查,截至2016年,登记在案的村落有近2万个,国家级的传统村落已经公布了三批,一共是2555个。从2014年到2016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114亿的资金投入到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的工作中。各级有条件的地方都会建立相应的省级名录、市级名录,个别对这项工作比较重视的区县,还建立了自己的县级保护名录。

单从数据上看,传统村落的价值都非常高,我们发现的形成年代较早的村子,甚至可以追溯到宋代。我们国家的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尤其是非物质遗产性的项目大部分都在乡村,所以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建立对整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是一次极大的丰富,更是历史性的贡献。

保护传统村落这项工作的开展非常困难,按我个人的理解,为什么这么困难呢?缺资金、缺制度、缺人才,什么都缺,这还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关键的是传统村落生存的两大基础已经被冲击得荡然无存了。一个是传统的生产方式即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还有一个是传统文化比如以儒家学说为核心的一整套社会伦理秩序,所以我们处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再打个比方,这就好像一个人没有心脏,光靠用机器给他泵血来维持生命,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保住他的躯体就非常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在我们规划和建筑界引起很大反响的词,叫“奇奇怪怪的建筑”,这是什么意思?我想不是说方的就不奇怪,圆的就奇怪,而是指没有文化追求和基因脉络的建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