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华东:别为“颜值”付出太多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基本任务和主要问题(5)

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三层任务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有三个层次的任务,其中最深层次也最困难的一项是对文化共同体的保护,它同时也是最根本的任务;然后中层的任务是传承生产和生活方式;第三是最表层的,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对物质载体的保护,比如修老房子,牵电线,挖排污池之类的。三个层次的任务没有先后之分,但在人力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分清缓急,先去解决学校漏雨的事情再去修牌楼,这就是所谓的精准投入。大家都知道要精准扶贫,钱本来就是有限的,穷困的村子还有很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特别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还把钱拿去搞行道树,剪成各种造型,实非明智之举。我们应该优先进行传统文化的发掘、记录、解读和保护,因为我们在文化层面的流失真的很严重。很多文化内涵都存在于老一辈人的记忆里,并随着那些人的离去永远地消失了。当然文化的挖掘和解读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我曾经求教过很多老师,甚至希望有的老师能够做出一些示范,把村里的文化系统地解读出来,因为在你不了解这个东西的价值究竟在哪里的时候,是没办法很好地去保护它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文革时期有一位音乐家,看见一个收破烂的手上有一把意大利名琴,惊为天籁,要用三十斤粮票去换这把琴。粮票没带够怎么办?先让收破烂的给自己留着,回去筹,找朋友借。收破烂的一看那把琴,漆也掉了,斑斑驳驳的,这样跟人家换三十斤粮票,心里有点过意不去,就把旧漆用刀给刮了,重新刷了一遍白。这就说明如果认识不到事物的宝贵价值,那你做的很多工作就是浪费的,甚至对它有害。假如我们暂时没法搞懂它的价值,至少先不要去胡乱处置它,这就是文化遗产文物保护领域里最少干预原则的由来。“最少干预”就是能不动则不动。在这条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去重点抢救濒危的遗存,去提高防灾的能力,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发展产业的一大目的是为了先让这个村子里的人留下来,但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从观念上要注意不要为了提升村落的“颜值”浪费了十分有限的资源;同时也不要因此耽搁了抢救文化遗产的时机,损害了传统村落的核心价值。当我们遭遇一件事情的时候,要借助老祖宗的智慧,“三思而后行”,想清楚这件事是不是必须要做的,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比如说近年河边已经有好几个小孩子不慎落水了,那必须要修栏杆防止这种情况再度发生。那么在必须修栏杆的情况下,修什么样的栏杆?非得是西式的汉白玉栏杆吗?恐怕不见得。三思能尽可能减少错误,帮助我们分辨这件事是该做还是不该做。其实标准很简单,只要是对保护和传承传统村落文化价值有利的,就应该做并且要优先做。比如村里要建一个手工艺传习馆,算下来需要80万,那是花还是不花?肯定要花。为什么?我们村里会做豆腐,会做黄酒的都是老人家,可能没几年就快要过世了,给他们一间屋子,让他们将手艺传授给年轻人,这是为了传承我们的文化,属于必须做,优先做的事情。再比如村里要修一个路亭,这件事情就比较可有可无,可以先缓上一缓。

传统村落最核心的价值是文化价值,其他价值都是由此派生出来的。把文化保护好,自然会有人来领悟,来感受,这就产生了附带的旅游价值。反过来讲,为了搞旅游而去保护传统村落,就成了本末倒置。我们要保护传统村落的完整性,因为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可以割裂开来。简单来说就是刚好有一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生长了一群人,他们说那样的话,吃那样的饭,用那样的方式来盖房子,用那样的方式来结婚,具有一套自己的精密完整的生活方式。对于这个系统,我们要完整地保护,不仅如此,还要保护它的真实性。现在很多所谓的民俗文化都变了味道,比如泼水节,本来人家就过年的时候泼一次,现在为了表演天天都泼,所以我们要保护它的真实性。另外,还要保护传统村落的可持续性,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总而言之,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还是充满希望的,最终我们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一是要具有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二是要有宜人的村落环境。我们保护传统村落不是在保护贫穷,也不是在保护落后,我们也要搞发展,保护和发展永远是并列的。所以一定要发展出宜人的村落环境,给村民创造舒适的居住条件。

传统村落最核心的价值是文化价值,文化实力非常重要,我们要始终坚持这个出发点,不能仅为了“颜值”来搞保护和发展工作,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