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华东:别为“颜值”付出太多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基本任务和主要问题(3)

图片4

祠堂是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类建筑,可是看上面这幅图中的祠堂,使用的是罗马柱,上面还有鎏金。这是一种很怪异的心态和现象,明明是为了显示对祖宗的重视,却模仿西式建筑,拜倒在西方的脚下。从东北到云南,从乌鲁木齐到福建,这样的村庄在祖国各地比比皆是。当然,我们相信它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

还有下图这样的空心村。没有内生发展动力,青壮年都走了,就剩下386199部队。“38”就是妇女同志,“61”是留守儿童,“99”指老人家。

图片5

我们见过的最极端的村子在山西,以前是有上百户人家的大庄子,现在只留下了9个老人,11颗牙齿。9个老人加起来只有11颗牙齿,村庄衰败到这个程度,没有拯救自己的能力,只能恶性循环。除了客观上人走了的村子被称为空心村以外,在我们的思想和体制里还有一种更严重的空心村应当纳入思考,那就是文化空心村。有的村子可能国家投了很多钱去保护,老房子留了下来,可是里头的人全都变了。从前温良恭俭让传承了传统美德的人都去世了,剩下的年轻人却没有很好地接受过传统文化的熏陶。这种优秀传统文化没能得到传承的村子,是一种隐性的威胁更大的空心村。

再说生产方式。搞农业,种田特别辛苦,一亩地要用那么多化肥,没有什么收益,所以现在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村民,都觉得搞旅游,让城里人来玩是发展传统村落的唯一渠道。乡村的正业是种田,现在大家好好的田不种,去种薰衣草。薰衣草也有经济价值,但是就想说明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尤其在南方,很多稻田变成了格桑花。虽然没有对整个的粮食生产和安全造成冲击,但是我们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正是因为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才会有传统村落从前的生活方式,也才会有祠堂这样的建筑。著名的牛栏咖啡是怎么从牛栏变成咖啡馆的?不耕田就不要牛了,没有牛的话牛栏也就破败了,城里有情怀的人就把它租下来改造成了咖啡屋,就是这么个逻辑。所以说没有生产方式的保留,传统村落是很难存活的。

图片6

上面这张图是什么意思呢?2014年,一个省里的一个县下了一个屠狗令。因为害怕村里的狗会吓到游客的小孩,要把狗全部杀掉。这个狗说的不是野狗,而是家犬。上图是村民与狗告别的一个场面。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称乡村是“鸡犬相闻”,有鸡鸣也有狗吠,现在很多村庄害怕影响村容村貌连鸡都不准养了。在保护传统村落之前,很多事要先想明白,比如我们保护传统村落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传统村落最核心的价值又是什么?很多地方在行动上把保护传统村落和实现其经济价值混为一谈,从目的上就搞错了。

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要求完整、真实、延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以村民为主体,循序渐进。所有工作的开展都源于对传统村落价值的判断,是经济价值还是综合价值,是游客看了满意不满意,还是村民住在里面有没有家乡归属感和自豪感。对当代的村民来说,盖一幢五层的砖房可能就是他们想要的幸福。刚才我们也说过,传统村落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它有老房子,可以用来搞旅游,而在于它是中华文化血脉的基因库,是治疗当代文化病患的脐带血,是民族文化复兴的基地。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靠飞机和大炮来保卫的。我们要对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进行返本开新,由此来保卫我们的文化疆域和文化安全。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文化疆域这个概念,一说我们的国土面积就是960万平方公里,可是回想一下唐代时的文化疆域有多大,我们就知道文化安全和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