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华东:别为“颜值”付出太多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基本任务和主要问题(4)

大家不要用旅游者的眼光来看待传统村落里的古建筑,比如祠堂、马头墙、石栏板等。现在我们还是习惯于看它漂不漂亮,但实际上它们的价值不只是拿来看的,除了颜值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作用。

8

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看上面左上角的这幅图。中国有个成语叫“拐弯抹角”,是个贬义词,指人说话不够直接、直率。不过在此之前,“拐弯抹角”其实指得是过去村庄里的建设,是高度秩序和社会公德的体现。

再看左下角这幅图,水沟旁边为什么会伸出一块石头来呢?现在有些村子做环境整治的时候,要埋雨水管、污水管,另外有个别素质差的游客,会往水沟里面丢烟蒂、果皮等垃圾,那直接把沟填上,铺成漂亮的石板路不好吗?会这样想的人是因为不懂它的价值。这个石头叫谦让石,古时候的人,包括我们现代社会受到儒学影响的一批人,他们非常讲究温良恭俭让。巷子很窄,老人家过来了,要站在这个石头上让老人家先请;我是空着手的,对面有人挑着重担过来了,我要站在石头上,让他先请。现在在城市里出现了什么情况?每天大城市里的早高峰,我们挤地铁,经常为了挤不上车、抢座位打架。

我们保护传统村落,不光是为了保护房子,让一个人去拍照留念,更要把优秀的文化血脉保留传承下来。看右边那半张图,是一间当铺的柜台,我踮起脚尖来都看不到里头,为什么要建那么高?据当地的村长说是出于尊重。过去的人为什么去当铺?实在是被一分钱难倒了英雄汉,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拿去当是很丢脸的,所以当铺的柜台要修得高高的,我看不见你,你看不见我,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人,避免尴尬。所以传统村落里的这些建筑,如果你一砖一瓦耐心地去解读,就能发现其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内涵。

截至2016年,三批名录加起来已经有2555个传统村落,有些人提出这个数量太多了,在资金、人才、技术都缺乏的情况下要怎么搞呢?就建议少搞一点。我们类比一下,国家林业局的网站上公布,包括在各个繁育研究基地和野生保护区里的,咱们国家的熊猫大概有2400多只,也就是说,从数量上,一个传统村落差不多能对应一只熊猫。那么为了保护一只熊猫花再多的钱也在所不惜,对传统村落是不是也是同一个道理?

有优秀文化基因留存的传统村落是珍贵的,而如今对它们的保护工作正处在非常重要的阶段,面临着许多困难。第一是自然衰退的加速。一场大雨、一场火、一场地震,也许一个村子就消失了。你去山西、陕西、河北、河南走一走,这种灾害损毁随处可见。第二是建设性破坏,为了过上新生活拆掉旧房子。尤其在某些自治区里,还存在着政策性破坏,为了给新的建设让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被大量损毁。比如说丽江,大家去那里旅游,能看到真正的纳西族民俗、东巴文化吗?没有。反正对我来说,丽江就是一条酒吧街。这就是建设性破坏。

第三是保护性破坏。下面这张图上是一座尧庙,就是祭奠尧的庙宇。它属于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当地人非常重视它,努力去保护它,于是就把它周围本来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环境改变了。这种改变把尧庙原始的选址格局破坏得荡然无存,而且还花费了巨资。除此以外保护性破坏还有很多种,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图片7

我们的报告题目用了“颜值”这个词,很多人会为了颜值去整容。人为什么要整容呢?无非就是不自信,对自己的单眼皮、尖下巴不满意,就要去整容。其实就人来说,整得漂亮没有什么不好,但就保护传统村落来说,在我们还没来得及挖掘它的文化价值,或者还没有能力去保护它真正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时候,这种把它整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行为,如果把握不好,就容易产生诸多问题。为什么对乡村村容村貌的建设会成为热潮?因为文化工作没有抓手。一座房子本来要倒了,我去把它修好了,这类的物质建设和保护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可是文化工作这种东西见效慢,而且没有明确的考评标准。

可能我再在这个地方干三年就不干了,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把一个小孩培养得认识几个字就不错了。我整天辛辛苦苦抓文化建设,可是考评机制里面没有这一条。那你干得再苦再累,也没人说你干了什么实事。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只好退而求其次,将工作的重点局限在乡村的物质环境上,去美化乡村。国家在乡村建设上使用美丽这个词是相当精准的,美丽不单是长得好看,还要具有精神气质和内涵追求,它不仅仅是漂亮,可是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却把大量的精力和金钱用在了建设漂亮乡村上。

问题出在哪儿呢?没有文化自信,意识不到乡村独立的价值,就认为乡村应该按照城市的标准去建设才算漂亮。大马路,大草坪,整整齐齐的行道树,剪得像巧克力球一样的万年青,回头一看乡村里的一丛杂草,一片野花,马上觉得接受不了。然后一想到要保留传统村落的特质,那就是建马头墙,结果甘肃也要上马头墙,宁夏也要上马头墙,到处都上马头墙。夯土墙记录了从前那些贫穷落后的年代,很多村落去抄袭、山寨,把它刷得白一点,不是在建设美丽乡村,反而形成了一种畸形的标准。我非常佩服一个制造水车的厂家,它能把生意做遍大江南北。有的村子历史上根本就没有水车,为了整治也给安上了水车。就算水车可以让村落看起来更加美观,可是广西的水车和湖南的能一样吗?广西桂北的和桂南的能一样吗?湘江上的水车和远江上的水车能一样吗?根本不管,村村寨寨都有水车和廊桥。现在还流行在墙上画画,一个村子搞了以后大家都学会了,一说美丽乡村就在墙上画,仿佛这成了一项示范的标准。

图片8

看上面这幅图,红灯笼也是绝对的标配。搞笑的是他们也不管这个灯笼是日式的还是本地传统的。美化乡村的标准有问题,除了把不该浪费的钱浪费掉,还有很多其他的危害性,大家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