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国文化博大智慧(5)

有的年轻人把将自己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作为毕生追求,真正地去做事,不耍嘴皮子不空谈,永远奋发有为,这是大志。如果一个人立志很小,其动力就会很小,难免出现无所事事、浑浑噩噩的情况,纠结、茫然、挣扎、痛苦、迷茫是其必然的状态。

所以,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4月30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仅肯定了五四运动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价值,同时也对青年人如何成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青年人成才非常重要。毛泽东同志在20世纪50年代访问莫斯科的时候讲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中国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朝气蓬勃则国家朝气蓬勃。青年人要有大抱负、大担当,但如果青年人懈怠,青年人不思进取,青年人无所事事,整个国家的国运就会急速衰败。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定不要忘了青年的教育。因为青年的教育代表了未来,要把如何重视青年,教育好青年,培养好青年当做国家的永恒任务。我们只有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才能国运昌隆,万古长青。

如果不重视青年的发展,只看当下,当历史的交接棒交给年轻人的时候,他们是不会担当好伟大使命的。当面对国内外极具复杂的形势时,面对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惊涛巨浪时,年轻的朋友能承担起让国运不断发展的历史责任吗?我们对此要有警醒。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尤其是青年朋友,你承受挫折的能力大不大?吃苦的准备有没有?今年面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学生,我有几句寄语,祝福你们找到好的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同时我要提醒,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一步一步地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期间会经历无数的考验,其中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预见到的,预见不到的问题会纷至沓来。想它来它也会来,不想它来它也会来,在这个时候,对中华民族而言,如果想永葆生机,要让我们的国运昌隆,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中国人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愈挫愈奋、百折不挠,当所有的考验来到中国人面前时,我们都有能力去化解、应对、处理它,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路。

所以,习近平主席对青年人的指导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您是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立志,不要让孩子做焦芽败种。如果你是青年朋友,在面对中华民族的未来时,你责无旁贷,我们必须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奋斗,要用一辈子努力为人民的福祉去打拼。面对复兴路上的惊涛巨浪你们要做好准备。青年朋友,你们爱美也好,追星也好,这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有阳刚之气,要有钢筋铁骨,只有这样在面对风险和考验的时候,才能乘风破浪。

三、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夫孝,德之本也

2019年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引用了“夫孝,德之本也”这句话。春节是中华民族极其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习近平主席谈到了孝,谈到了维系家教家风和家庭伦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的原话是,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通过这段话,我们体会到了习近平主席对未来中国社会,包括对老年人幸福以及家庭和谐的关心和期望。“夫孝,德之本也”出自《孝经》,它维系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基本伦理。在今天,有些人难免对孝道有一些误解,并且它在学术上还有些争议,但我们不在学术上去考据它,我们就从孝道去理解它。《孝经》的原话是“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