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国文化博大智慧(8)

虽然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强大的经济,强大的军事,但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其根本是国魂。国魂代表了一个民族历久弥新,生生不息,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强大精神力量。

所以思政课的老师的一个极重要的任务就是培根铸魂,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国魂,那就是魂不附体。一个没有魂的民族,一个没有魂的个人,就表现为没有志向,没有愿景,没有理想,没有抱负,没有精神追求,这个民族,包括这个人是不可能走远的。一个没有文化支撑的民族,不管现在多强大,一旦遇到考验,恐怕很快会分崩离析。中国的五十多个民族之所以能粘合在一起,实际上就是靠文化的力量,大家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

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仅靠看得见的硬实力,还要看看不见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就是民族精神和文化底蕴。新中国成立至今,一个极重要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并且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我希望每一个人,尤其是文化工作者,要深刻地领会并不断地去践行。

能让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团结的根本是国魂,怎样构筑这个国魂,就是要文以化之,文以铸之,要靠文化。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所以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一个伟大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定是文化和精神层面的振兴和发展。也就是说,文化能不能让人钦佩,有没有高度这点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很大影响。所以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必须要重视文化,弘扬文化,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对于任何伤害祖国统一,破坏国家稳定的事都不要去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