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国文化博大智慧(6)

孝为什么重要?讲一个故事,一次我参加一个会议,在会议上有一个大学老师和我坐在一起,当时台上有一个嘉宾在讲孝,讲得效果很好。这时,这个老师对我说,孝多简单,孝敬父母是小孩都知道的道理,至于下那么多工夫去宣扬孝吗?于是我对这个老师说,你作为法学专家,对西方法学、西方哲学了解的肯定比较多,美德在你的学术圈里重要不重要?如果大家懂西方哲学的话,亚里士多德、康德这些西方哲学大家对美德探讨的非常多,可以说,美德问题是西方哲学、伦理学最核心的问题。

我说完这个后,这个老师就说美德是整个西方哲学、法理学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概念。我又问他,一个人的美德和德性从哪里来?大家注意,美德和德性不仅中国人重视,全世界的文明都重视美德和德性。一个人的德性是天上掉的吗?这时这个老师说不是。我说我告诉你,德性的参天大树最初的那个芽就是孝,这个老师一下子就抓住我的手,说,谢谢你。他恍然大悟,因为孝太重要了,应该很好地去提倡孝。

一个人的美好品质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们都有胚芽,需要经过培养才能养成德性的参天大树。中国在古代是农业社会,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实现工业化了,已经向更高的文明形态前进了,但是我们几千年的传统,尤其是家族社会中最重要的东西以及维护家族伦理的根就是孝。当我们行使孝道的时候,不仅要在物质上对父母进行照顾,还要在精神上进行陪伴。

所以《论语》中讲,“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的意思是现在所说的孝,指的是养活父母便行了。照这种观点,狗和马也都可以得到饲养,如果侍奉父母没有发自内心的尊敬,那与养狗养马又有什么区别呢?当然让父母老有所养这是最起码的。在陪伴和照顾父母的时候,能培养人许多美好品质。

习近平主席还提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的意思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

有一次有个人问我,他说孝敬父母重要吗?我说,你想孩子有出息,家庭和谐,家族兴旺吗?他说,何止我想,天下人都想。我说,如果你想就必须做到孝。这个人说为什么?我说一个家族、家庭就像一棵树,树有树根、树干、树枝。这个树枝是子孙,树根是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就是说一个家族,只有这个树根被照顾好了,它吸收更多的营养,整个树干和树枝才能枝繁叶茂,子孙兴旺。当通过孝道在家族里树立了良好家风和家教时,我们的孩子才能具备良好品质,这些品质是生活中的宝贵财富。

在2019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到的“夫孝,德之本也”实际是号召国人重视孝道。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教家风,一个人的成长取决于多种因素,但是家教家风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替代的。

注意!孝绝不是简单的愚忠愚孝,在新时代,孝就是对家庭责任的担当,这是我们应尽的天然责任和义务。我希望通过这堂课告诫、勉励自己,也希望所有听课的朋友,用一生的努力去让老人心安,在物质上照顾老人,在精神上陪伴老人。孝是中华文化很重要的思想,在今天我们要继承它,发扬它,这对个人成长,对老人的安度晚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四、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

2019年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出自《论语》,其原话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象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中青年干部,这些人正处在人生事业的上升期,有抱负,有担当,他们对国家的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为这样,他们难免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许多必须重视的问题。是为了做官去做官,还是为了所谓的权力、地位去做官,是不是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是不是要真正为了人民做事,为民族谋复兴,是不是要把毕生的经历和心血献给这个国家和人民?所以,习近平主席的要求非常清楚,就是要坚守精神追求。不能因为自己位置的高或者发展的比较好,而忘记了初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