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国文化博大智慧

QQ截图20200706163900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郭继承,本期报告的题目是《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国文化的博大智慧》。

一、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亲仁善邻”“协和万邦”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这句讲话涉及的中国文化非常多,比如亲仁善邻、协和万邦、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它们都是中华文化的经典理念,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结晶,是对人类生存智慧的凝练。在历史长河里,这些中华文化和思想将会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接下来,我重点讲解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之后再适当地讲解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亲仁善邻”出自《左传·隐公·隐公六年》,其中记述了一件事,“五月庚申,郑伯侵陈,大获。往岁,郑伯请成于陈,陈侯不许。五父谏曰:‘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这句话是说五月十一日,郑庄公入侵陈国,得到全胜。往年,郑庄公请求与陈国讲和,陈桓公不答应。这时陈国的五父劝陈桓公说:“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亲仁”是说我们的内心要注重美德;“善邻”是要对自己的友邦邻国友好;“国之宝”是国家宝贵财富的意思。这就意味着如果想要国家平安,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就一定要重视“亲仁善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