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

报告人:米新丽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简 介: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的颁布不仅是法学界的大事,也是全党的大事、全国的大事。民法典以1260个条文回答了一个自然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各项权利,包含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密码,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本期报告中,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米新丽,将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框架结构、民法典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条文例举三个方面,为网友深入阐述“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这一主题,敬请关注。
总播放:271852
发布时间:2020-07-09 13:04
  • 报告介绍了近现代以来几部具有代表意义的民法典,包括:《法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日本民法典》《苏俄民法典》,并梳理了新中国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曾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未能最终完成。第五次民法典编纂工作肇始于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至此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诞生。[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开创了我国法律编纂立法的先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作了充分阐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包括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本次民法典编纂的一个重大创新。[文稿]

  •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米新丽书记从将人身关系、人格权置于更为重要的地位,进一步完善监护制度,“好人条款” 及英烈保护,增设居住权制度,增设“离婚冷静期” 制度,扩大了“代位继承人”的范围,丰富了精神损害赔偿制度,高空抛物坠物致害责任制度更加完善八个方面例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条文,和网友共同学习体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贯彻。[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作出新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也就是说,民法典施行之后,即便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使用他人的肖像,也可能构成侵权。[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六条至第三十九条规定了监护制度,包括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成年监护、遗嘱监护、协议监护、指定监护、意定监护等。报告着重介绍了遗嘱监护与意定监护制度制定的背景与目的。[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第十四章规定了居住权制度。其中第三百六十六条规定:“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报告中,米新丽老师为我们解读了增设居住权制度的意义以及理解居住权制度要注意的两个问题,即:居住权的设立方式,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对此,米新丽老师特别指出,此条规定适用于协议离婚,而不适用于诉讼离婚。同时米新丽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增设“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背景,敬请关注。[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米新丽老师指出,代位继承人范围由被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扩大至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其意义在于强化了对私人财产的保护。[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丰富和发展了精神损害赔偿制度,例如:违约责任也可承担精神损害赔偿,侵害自然人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等。报告中,米新丽老师例举了民法典中相关规定并通过生动的案例,为网友阐释民法典对于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的丰富。[文稿]

  • 高空抛物坠物致害责任制度在200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已经有所规定,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则进行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以更好地保证“头顶上的安全”,即:第一,将“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规定为一项法定义务;第二,增设了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的安全保障义务;第三,强调了公安等机关及时调查的职责。[文稿]

     

    QQ截图20200709114731

    米新丽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浏览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这次会议有很多的亮点,《民法典》的通过是其中最大亮点之一。2020年5月29日,《民法典》通过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此次学习的主题就是“切实实施民法典”。这也显示出《民法典》的颁布不仅是法学界的大事,也是全党的大事、全国的大事。

    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比《民法典》与老百姓关系更为密切。《民法典》以1260个条文回答了一个自然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以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各项权利,包含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密码,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内容包含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第二个部分是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框架结构;第三个部分是民法典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条文例举。

    一、民法典的编纂历程  

    )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追溯

    民法典的编纂在历史上的各个国家都是一件大事。历史上有这样几部有代表性的民法典:第一部是1804年颁布《法国民法典》,又称为《拿破仑法典》。《法国民法典》的颁布和施行对法国、对欧洲、对世界的影响都非常深远。拿破仑很看重这部法典,他曾经这样说:“我的光荣并不在于赢得了四十次战役,因为滑铁卢一役便使得这些胜利黯然失色。但是我的民法典却不会被遗忘,它将永世长存。”从历史发展来看,《法国民法典》对后世的影响确实也很大。

    第二是1896年颁布的《德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的颁布和施行同样对德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部是1898年颁布的《日本民法典》。《日本民法典》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第四部是1964年颁布的《苏俄民法典》。《苏俄民法典》是一部新的民法典。俄国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开始着手制定民法典,并于1922年出台了第一部民法典,但是当时这部民法典比较简单,后来经过修订,到1964年出台了新的民法典。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