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米新丽: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

QQ截图20200709114731

米新丽 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浏览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这次会议有很多的亮点,《民法典》的通过是其中最大亮点之一。2020年5月29日,《民法典》通过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此次学习的主题就是“切实实施民法典”。这也显示出《民法典》的颁布不仅是法学界的大事,也是全党的大事、全国的大事。

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比《民法典》与老百姓关系更为密切。《民法典》以1260个条文回答了一个自然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以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各项权利,包含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密码,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内容包含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第二个部分是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框架结构;第三个部分是民法典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条文例举。

一、民法典的编纂历程  

)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追溯

民法典的编纂在历史上的各个国家都是一件大事。历史上有这样几部有代表性的民法典:第一部是1804年颁布《法国民法典》,又称为《拿破仑法典》。《法国民法典》的颁布和施行对法国、对欧洲、对世界的影响都非常深远。拿破仑很看重这部法典,他曾经这样说:“我的光荣并不在于赢得了四十次战役,因为滑铁卢一役便使得这些胜利黯然失色。但是我的民法典却不会被遗忘,它将永世长存。”从历史发展来看,《法国民法典》对后世的影响确实也很大。

第二是1896年颁布的《德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的颁布和施行同样对德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部是1898年颁布的《日本民法典》。《日本民法典》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第四部是1964年颁布的《苏俄民法典》。《苏俄民法典》是一部新的民法典。俄国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开始着手制定民法典,并于1922年出台了第一部民法典,但是当时这部民法典比较简单,后来经过修订,到1964年出台了新的民法典。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