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11月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南京今年11月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今年4月以来,南京全市64个小区、101个单位开展先行先试,小区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单位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建立分类责任制度,探索源头减量措施。目前57个小区“撤桶并点”进行定点投放,99个单位配置了分类设施,强化了责任制度,采取了分类减量措施。据悉,《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按法定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预计今年11月实施,南京将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1126210740_15941760041851n

栖霞区晶都茗苑是先行先试小区中规模最大的,目前有13栋高层住宅、2048户近6000名居民。今年4下旬起,小区完成了“撤桶并点”。原先分布在36处的132个垃圾桶全部撤除,按照“500户/座”的比例,新建了4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房。 走进晶都茗苑内,宽阔的小区道路整洁自然,两旁的居民楼高高耸立,随处可见绿树红花,俨然一个生态大花园。可就在几个月前,小区内还时常飘散着阵阵臭味,蚊蝇乱飞。“可以说变化就在开展垃圾分类以后,居民们集中投放垃圾,社区每天对垃圾进行收运,恶臭不见了,好环境也回来了。”居民葛先生表示,以往每栋楼下都有好几个垃圾桶,居民们随时随手扔垃圾,既不环保又破坏环境。自撤桶并点后,楼下绿地得到恢复,遛弯的人多了,小区也恢复了生活气息。

实际上,与晶都茗苑一样“华丽变身”的居民小区在南京还有很多。自先行先试以来,市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据南京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介绍,小区实施“ 撤桶并点” 后,之前长期困扰居民的垃圾桶蚊蝇滋生、臭味难闻等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小区增设了垃圾分类宣传栏、标识牌,设置绿植、花卉美化垃圾分类收集点环境,加强对居民分类投放的引导,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和靓丽标志。此外,通过采取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源头减量措施,垃圾投放强化了约束、上了 “规矩 ”,一些小区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其他垃圾量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