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熙:疫情期间共享用工给人力资源市场带来用工方式的变化(2)

二、疫情期间政府因势利导促进共享用工规范健康发展

共享用工可以说是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积极自救的创新之举。对于新的用工形式,政府高度重视,因势利导,不仅帮助维护企业的权益,更维护职工的权益,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处理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利益之间的关系,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促进共享用工规范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做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如何保证职工的权益不受损

企业之间可以达成协议,那职工如果出了问题怎么办?我们迅速地翻阅了法规,没有现成可借鉴的东西,于是就针对共享用工法律法规的支撑体系,把有关灵活用工等法律法规的支撑体系拿出来,供共享用工的单位参考借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行业主管部门、工会、企联、工商联等企业代表组织通力合作,积极发挥社会协同治理的作用,几方坐到一起商量,并迅速解决问题,切实加强指导服务,引导合作企业通过双方签订协议,明确各方责任。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过程中,兜住职工合法权益的底线,确保合作双方能够对接联得上、员工用得好,同时从劳动关系、各方权利义务关系、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工作时间、禁止行为等方面对共享用工的模式进行界定,尽可能减少风险隐患。对于原用人单位,强调不能改变和劳动者的劳动关系。劳动者的劳动关系由原用人单位承担法律责任,这就保障了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

对于借用单位,督促它们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任务,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比如,得按照8小时劳动工作制,得有用工的一些工伤保险制度,一旦出现了工伤得处理解决。把这些关系在原用人单位和借用单位之间明确了,一旦有问题就不会产生纠纷。

又如,共享用工期间如果发生了工伤,明确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双方约定补偿办法。

此外,我们还通过不见面“零跑腿”的经办模式,为北京物美集团等企业快速办理兼职职工的保险手续,解决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二)积极引导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共享用工提供支撑和服务

针对共享用工这种用工方式,我们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供专业化服务。

比如,我们指导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推出共享用工的平台,你的供需可以到这个平台上找,企业之间的一些关系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平台服务的案例可以在这上面找,法律法规的相关咨询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这样就畅通了企业之间信息对接服务渠道,实现了员工资源的共享,企业或个人只需要在线登记需求,平台自动进行数据智能匹配,企业可以找到需要的共享员工,个人也可以成为共享用工的一员,轻松、放心地实现企业员工资源共享、互通、跨界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谷有一家制造防护服的公司通过共享用工这个公益平台,与一家服装厂迅速合作及时补充一些纺织工人,实现了日产量5000件医用防护服的产量。截至目前,这一共享用工平台已经服务了有匹配意愿的企业240家,对接人力资源供需5万多人。

又如,为扶植共享用工的发展,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我们推动劳务派遣行业服务联盟,北京外企服务公司、中智(北京)人力资源公司、企业外包服务公司等8家企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为重点企业提供调剂用工免费服务,推出优先推荐员工等11项优惠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