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熙:疫情期间共享用工给人力资源市场带来用工方式的变化(3)

三、如何看待“共享用工”模式

共享用工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人将它与灵活就业混淆。我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这两个概念的区别。

灵活就业概念比较宽泛,它的关键点是“活”字,也就是说劳动者以个人为主,没有工作单位,没有固定岗位,也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自主灵活地选择工作内容和方式,获得合法收入。

近年来平台经济蓬勃发展,人们就业观念也不断转变,北京市灵活就业的人数快速增长,灵活就业的领域也逐渐拓展。2019年北京市灵活就业人员达60多万。

对于灵活就业,政府的政策是明确支持的。主要体现在支持两类人:一类是不困难的,一类是困难的。围绕这两类人,政府通过不同方式,给予解决他们潜在的问题,促进灵活就业。

我先说不困难的。这部分灵活就业的人岗位收入比较高,但没有固定的劳动关系。他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社保怎么缴费?为了给这部分人提供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政府开辟了社保参保缴费渠道,只要是本市户籍的人员,无论是居民还是农民,都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的比例也相对低一些。比如养老保险,正常情况下单位和个人需要缴24%的比例(企业缴16%,个人缴8%),但是灵活就业人员只需缴20%的比例。

我再说困难的。这部分灵活就业的人好多是“4050人员”,这些人员年纪大,没有什么手艺,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等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同时,政府给予这部分灵活就业的人社保补贴。社保补贴一般享受3至5年。目前北京市社保补贴的标准是每月930元,而且每年动态调整。

政府补贴困难人员参加灵活就业的政策体现了以下几点:

第一,体现了对困难群体的关心、帮扶。

第二,延续了困难群体的社保,稳定养老预期。

2019年北京市有28万人享受这一补贴。市民如果想申请,我这里提供两条途径:一是到街道、乡镇社保所现场办理;二是到“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在办理服务模块申请在线办理。

此外,对于互联网平台就业等新的就业形态的发展,我市也做了一些探索。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会同交通、邮政等行业出台文件,从网约车、快递行业入手,以点带面加强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初步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多元协同治理机制。灵活就业已经成为被市民接受的一个新的就业方式。

共享用工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出现的,这种用工方式没有改变原有的劳动关系。这跟灵活就业是有重大区别的。比如西贝餐饮,你的员工无论到哪儿干,劳动关系都是西贝餐饮的员工,只不过是西贝餐饮跟盒马鲜生签订了一个协议。我借你我的员工,你给我一些收入,我给这个员工支付可能比闲置期间更高一些的工资,从而保证我企业的运营。共享用工合作企业之间是通过签订民事协议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的,不涉及员工。现在看来,大家对共享用工主要有以下顾虑:

(一)正常经营下还能不能共享用工

我觉得是往能共享用工的方向发展。202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评论的题目就是《“共享用工”,未来可期》。什么意思呢?就是共享用工这个方式社会比较认可,政府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的政策要迅速跟进。

(二)共享用工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实话实说,共享用工涉及的法律风险比较大。在西贝餐饮和盒马鲜生合作初期,企业自己聘请了法律顾问,我们也迅速给它们咨询,尽量为企业间合作做好服务。这方面的案例我们也做了一些归纳梳理,供有共享用工愿望的企业参考。

(三)哪些岗位适用共享用工

可替代、辅助类岗位的员工单位已合规审查后可作尝试,据此减轻企业用工成本,以期达到用人单位与员工之间的共赢。同时,共享用工的平台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刚才我说的那家防护服企业借助于服装厂工人的案例,其实他们是进行了几天培训的。将来,行当会越分越细,技能培训是下一步政府和企业要做的事情,并通过共享用工机制有效推广。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