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高新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济南莱芜高新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济南莱芜高新区以生活垃圾分类创建示范社区为起点,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选取辖区内鹏泉街道大桥社区、北姜庄社区为示范社区,引入智能分类设施,并陆续展开一系列相关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怎样?居民对垃圾分类又是何种态度?近日,记者深入几个试点小区一探究竟。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每个月的1日-7日,莱芜高新区工作人员会在多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7月7日,宣传人员来到大桥社区东岳小区,除了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外,他们还带了几个储物箱,标识为玻璃、塑料、有害垃圾等,鼓励居民现场投放。不一会儿,存放有害垃圾的储物箱就满了。“东岳小区老年居民比较多,这可能是过期药物投放量比较大的原因。”现场负责人侯庆森分析道。

东岳小区是莱芜高新区最早安装智能分类垃圾箱的小区之一。居民张银盛已经在这里居住了50多年,“以前大家都是攒一段时间废品喊人来收,堆放在小区里,既不美观,也不卫生。自从安装了智能分类垃圾箱,大家都慢慢习惯了垃圾分类。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大家都掌握了相关知识。如今我们这个老小区也走在了‘时尚前沿’。”张银盛笑着说。

论起“时尚”,北姜庄社区也不甘落后。北姜庄社区党支部委员李国绪介绍,两年前,北姜庄社区就在鹏泉街道第一个配备了地埋式垃圾箱,社区居民所有的生活垃圾全部放到地埋式垃圾箱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在全区率先设置了智能分类垃圾箱。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北姜庄社区还对地埋式垃圾箱进行了改良。“我们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居民的可回收垃圾投放到垃圾箱内,可以换取积分和现金。”李国绪说,“地埋式垃圾箱也分为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大类,方便居民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积分制”积分满额可变现

居民的参与度高,除了因为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外,还得益于第三方运营企业采取的激励措施。

“这几个月我攒了不少废纸箱和报纸,都投到了分类垃圾箱,今天拿着这张IC卡来一刷,竟然兑换了500元!”7月10日,在大桥社区锦桥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现金活动现场,居民张桂美兑换到了500元现金。

“这是自今年莱芜高新区设置分类垃圾箱以来,第一次开展垃圾分类IC卡兑换活动。今后,活动将在所有已经设置分类垃圾箱的小区内分批次进行。”侯庆森表示。

根据积分规则,卡内每满50元可以兑换现金。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仔细为每一名居民查询信息并耐心解释。“垃圾原本堆在一起扔掉,现在分类后还能再利用,我们也可以兑换现金,有正向的激励作用,是一件挺好的事。”小区居民孙召峰说。

“互联网+”让垃圾分类更智能

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垃圾分类正变得更加高效、规范和透明:在前端,通过APP积分兑换等有效手段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中端,废品品类、数量、地点分布被实时监控;在后端,垃圾流向及资源化利用等信息一目了然。对社区居民来说,垃圾投入箱体的时候,垃圾分类工作就结束了,但对于整个垃圾分类体系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

首先,居民将分类好的垃圾投入对应的窗口,紧接着,运用“互联网+”手段,垃圾是否被正确分类投放、回收设备是否满溢、收运车辆线路是否正常等都能得到实时的识别和监控。满溢的回收设备将自动发出警报,“呼唤”收运车辆来回收,还能自动形成决策图表,对居民的投放正确率和参与率进行分析,并对回收物品的后续情况进行追踪和统计,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建立起一整套综合性、高智能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垃圾去哪儿了”是广大群众十分关心的部分。对此,莱芜高新区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会委托第三方运营公司进行收运、暂存。其中可回收物经二次分拣后进行再生利用,有害垃圾经第三方运营公司收运暂存后,统一运往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厨余垃圾分出后由厨余垃圾专车进行收集清运,然后运往相关企业进行后端处理;其他垃圾进行焚烧处理。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达到源头分类,通过打造综合投放点,配亭、配桶、配车、配人,先教居民怎么分、如何放,再配合区、街道、社区等进行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从而达到分类习惯和分类意识的养成,使垃圾分类的成果成效长久持续下去。”莱芜高新区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