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吕舟:北京中轴线申遗与世界文化遗产

吕舟

吕舟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课件

北京中轴线申遗是一个老话题了,我在2012年的时候就曾经讲过这个话题,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那时候这个项目没有什么大的进展。2017年北京市又重新提起中轴线申遗的问题,关注的人也比较多,今天我们就这个话题来讨论一下相关问题。

中轴线申遗恐怕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我们在2012年讲到中轴线申遗的时候其实已经有很多读者提出了问题:我们的中轴线现在到底还保留了多少东西?能不能申遗?为什么申遗?这次我试着来回答一下。另外,为了说清楚中轴线的事,我在前头加了两块内容,一个是我们为什么要申报世界遗产。2017年7月,厦门的鼓浪屿和青海的可可西里申遗成功,申报完以后,有人问花那么大精力申报世界遗产到底为了什么、有什么回报。现在一谈到我们要做一个事,大家很容易就会讨论回报到底是什么,也许很多人认为,既然投入了总要有回报的。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谈谈世界遗产的重要性,以及世界遗产的发展和变化。第二,1987年中国第一次申报世界遗产,有六处被列到了世界遗产名录当中,到2017年正好是30年。如今30多年过去了,世界遗产的申报给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了什么。结合以上两个方面来说明为什么我们现在那么关注世界遗产的问题,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世界遗产还是一个比较热的问题。有些媒体报道认为申遗好像就在中国很热,其他国家不热,是不是这个情况?第三,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来谈谈北京中轴线申遗的重要意义,比如带动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带动对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等。

一、以人类立场保护世界遗产,承担历史责任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1985年,我国加入《公约》,意味着自愿遵守《公约》,愿意承担一份历史责任。

我们开始讨论遗产保护问题,或者文物保护问题的时间不是很早,大概是从清末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的。在世界范围内,遗产保护发展得也不是太早,比如欧洲大概是从18 、19世纪开始保护历史建筑的。最初,各种保护历史遗产的观点被提出,后来人们逐渐比较正式地施行保护措施,特别是通过国家立法进行保护,我国是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这项工作的。

大家也知道,20世纪初到20世纪中期,世界范围内有两次大的战争,全世界普遍受到影响,并面临大规模重建。在这个过程中抢救了好多文化遗产,有些太重要了。比如说埃及。埃及的命脉是尼罗河,但是尼罗河经常会泛滥。20世纪50年代,埃及要发展经济,他们的想法是在尼罗河上修一个水坝,把水“管”起来,但是修了水坝以后,很多重要的古迹就会被淹没。建设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古迹的保护也很重要,当时全世界大概有5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埃及保护文物。

1

上面我放了几张照片,里面有一座神庙就在被淹没的范围内。实际上尼罗河的阿斯旺水坝淹没的文物还有很多,神庙是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因为埃及没有足够的技术对这些文物进行保护,当时全世界都一起援助它。除此以外还有威尼斯。大家看右上角的4幅小图,20世纪60年代,由于周边工业建设需要大量用水,威尼斯出现了明显下沉。于是从那时候开始就提出要保护威尼斯,同样是全世界一起支持,提供技术来保护。再比如巴基斯坦和意大利,当时都没有那么强的能力来保护本国的文物,都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这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

另外一方面是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这个问题在20世纪70年代被提了出来。20世纪60年代末,有人指出大量使用杀虫剂会造成对生物物种的破坏,由此引出对类似的环保问题都需要特别关注。在此大背景下,大家就把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一同视为对人类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内容,一同保护起来,于是就有了《世界遗产公约》的诞生。

《世界遗产公约》要保护的是什么?一是人类文明的成就,二是我们生存的环境。保护人类文明就是保存人类的记忆。当然,现在我们对其他物种的研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知道,人类能够成为世界上最高等的物种,是因为人有记忆,有文明的积累,而其他物种没有。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地球,让人能够在宜居的环境中继续生存下去,从根本上说还是为了保护人类。《世界遗产公约》中提到,考虑到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越来越受到被破坏的威胁,考虑到这些遗产的损失是人类共同的损失,所以我们有责任团结起来,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人类生活在地球上,不管哪里出了事都会对你产生影响,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站在整个人类的立场上,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对我们的生存发展有重大意义的东西。另外,20世纪70年代,各个国家的保护能力是很不平衡的,有些国家在经济、技术等方面都有足够的资源,有些国家没有,其实今天也是这样,很多国家还是缺乏这样的资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没有足够资源去保护遗产的国家,我们也不能听任他们的遗产逐渐消亡。这就需要全世界团结起来帮助这些资源不够的国家,一起来做好遗产的保护,这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这是《世界遗产公约》提出来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