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熊李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3)

从“改变现状”的国家到“负责任”的国

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们更多地强调当时世界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不公平的,少数霸权国家称王称霸,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深受压迫,所以我们要改变当时的现状。现在,我们更多地强调尽管今天的世界也不太平,但是我们要有一种大国担当、全球责任。中国目前作为世界上的重要大国,具有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也具有越来越强的行动能力,所以我们要强调中国对于世界所负有的责任。

20世纪90年代末我们提出 “负责任大国”的提法,到今天我们讲“大国担当”,这就是全球抗疫所彰显的中国精神背后重要的指导性理念。

(四)主张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

接下来的几点是从更加微观的层面来看我国目前的国际观,比如主张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无论是对于经济的往来,还是目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多边合作都非常重要。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卫生组织一方面是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非常希望世界卫生组织能够带领世界各国,共同渡过疫情带来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国际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多边合作的载体、品牌。多边合作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视角,是我们今天观察疫情本身以及全球抗疫工作必须有的基本视角。

(五)重视经济相互依存

当前我国的国际观同样重视经济相互依存,这与主张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一脉相承的。

(六)重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面依法治国。在国际层面,我们也希望这个世界是一个法治的世界,是一个有法可依的世界。但是,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并不是某一个国家的“我就是法,我就是规则”。

所以,重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说到底就是要重视和尊重国际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他们才是真正的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载体,负责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制定与实施。

(七)重新获得的自信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打开国门,发现自己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无论在经济还是技术方面的差距都拉大了,当时我们有一个口号就叫“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说到底,我们只是暂时落后了,所以要奋起直追,所以当时我们讲的是“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从大约20年前我们开始讲要做负责任大国,到现在我们讲大国担当、大国责任,这也体现出我们对自身,无论是客观能力还是主观理念,都拥有了更多的自信,我们自信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能够为世界做更大的贡献。为世界做贡献也是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前两年我们提出“两个机遇”,即:世界的机遇就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何以理解中国的机遇是世界的机遇?这实际上就体现出我们自信中国的发展并不只是惠及中国人民,也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从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即使按照人口比例来对比,也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在世界人口当中所占的比例。

最近,中央提出了“双循环”的新理念,它是对“两个机遇”的具体阐释,即将国内经济循环与世界经济循环结合起来,这也彰显出我们的全球视野、中国贡献。

理解全球抗疫所彰显的中国精神,不能仅停留在一种现象或者口号的宣教之上,而应更多地理解这种中国精神背后国际观的发展演变。全球抗疫所彰显的中国精神不是偶然而来,而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在70多年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中逐渐形成的中国的国际观,即中国如何看待世界、中国如何看待世界中的中国。所以,全球抗疫所彰显的中国精神背后,是我们的国际观、全球视野,是许多实实在在的内容,是非常完整、丰满的理论体系,而不是一个空洞的观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