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熊李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6)

我们如何来实现安全?不是靠“我”拥有对“你”的绝对优势,“你”一动“我”就可以把“你”拍死,而“你”却没有办法拍“我”,这样“我”就很安全了。这样,“我”的安全背后就是“你”的不安全,也就是说,“我”的安全是建立在“你”不安全的代价之上的。一方享有绝对安全,另一方享有绝对的不安全,用一方绝对的不安全来成就另一方的绝对安全,有国家会愿意吗?不可能的。如若这样,世界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最后大家都苦不堪言。这也是为什么在冷战时期,美苏要进行一系列军备控制的谈判。

通过这么一个事实的观察,我们不难理解什么样的安全才是可持续的:说到底,还是要走共同安全的道路。一厢情愿地将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很难如愿。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将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起来?一方面,我们要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避免将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的基础上;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安全的同时,要能够促进别人的安全,而别人的安全反过来也有助于我们的安全。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周边国家都有安全感,我们自己也会更安全。

冷战时期美苏军备控制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安全问题,而新冠肺炎疫情则是非传统安全问题。传统安全问题有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统筹需要,非传统安全同样有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统筹需求。

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传播性、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如果我们仅关注自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而忽视其他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安全关切,则没有做好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统筹。所以,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也必然要求在全球抗疫当中能够彰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责任和中国担当。只有世界安全了,我们才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安全。为世界其他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中谋取安全,也是保障中国自身的安全。

以上就是全球抗疫所彰显的中国精神的第一大内核——以“四个统筹”为基本特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这些年来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国家安全挑战,对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将其上升到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进行观察、进行把握。以“四个统筹”为基本特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此次中国国内疫情防控与全球抗疫合作当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第二大内核: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全球抗疫彰显的中国精神第二大内核就是万里为邻、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个国家的疫情,实际上牵涉到全世界的抗疫形势,而其他国家的疫情也时刻影响着中国本身的生产生活秩序。比如,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如果没有根本性好转,我们的对外交流、国际航班、留学生的海外学习等,都会受到影响。再比如,我们的高校现在有越来越多到中国留学的国际学生,这些来华留学生群体在9月份能否正常开学,目前还有待与进一步的观察。这在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也不是由中国的疫情防控决定的,而是关系到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形势。只有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突破,出现了不可逆的向好趋势,我们才敢说真正地接近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面对疫情危机,在全球抗疫合作当中,我们一定要记住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了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坚持正确义利观。尽管70多年来,中国国际观从意识形态取向转变为现实的国家利益取向,但是这种国家利益不是一种短视的、狭隘的国家利益定位,而是一种长远的、深层次的、具有包容性的国家利益定位。所以,坚持正确义利观,就是不要因为短期利益而蒙蔽了双眼。

第三,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世界各国要共同合作,走出疫情,而不是某一个国家没有疫情就可以了。要坚持以“四个统筹”为基本特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那么,什么样的安全是可持续的?共同、综合、合作的安全才是可持续的安全。在传统安全中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非传统安全中亦如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