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熊李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5)

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的两大内核

全球抗疫彰显的中国精神由以下两大内核组成:

(一)第一大内核: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在全球抗疫中做出中国贡献?为什么要从国家利益的高度来看待全球抗疫的进展?基本指导思想就是中国精神的两大内核,其一就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到底是什么?要精准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家要记住“四个统筹”:一是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二是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三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四是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第一,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国家安全不仅涉及到国家内部的安全,也涉及到国家外部的安全。也就是说,从审慎的态度来讲,一个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可能在内,也可能在外。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最早的主要是一种内部安全的威胁,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疫情在中国国内得到了有效的管控,但是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它仍然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安全关切。因此,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我们要统筹好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保持清醒和深刻的认识,不能掉以轻心,除了内防反弹之外,还要外防输入,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第二,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一般讲国家安全,就会想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讲到保卫祖国,首先想到的是保卫祖国的国土不受侵犯,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总体国家安全观,则强调保卫祖国不仅仅是保卫国土不受侵犯,还要保卫国民的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土安全,即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国土不受侵犯没有影响,而主要是威胁到了国民的生命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国民安全不仅是在中国国界和领土范围之内的国民,还包括我们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国民安全。所以,国家安全也涉及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中国公民,都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国家安全定义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什么是传统安全?传统安全一般关注两个国家领土的争端、两个国家在某地区的摩擦以及两个国家在某方面尤其是军事方面的分歧等。比如:某国家的飞机飞到了我国沿海多少公里以内,抵近侦查;某地区目前形势非常紧张,双方关系一触即发;某国家对某国家发出了战争威胁,这些都属于传统安全。

什么是非传统安全?严格来说,非传统安全就是不涉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不涉及国家与国家之间战争与和平的安全问题。非传统安全的概念是最近20多年提出来的,也就是“冷战”结束之后。

冷战期间,世界安全问题压倒性的在于传统安全。当时,美苏核军备竞赛、美苏核对峙、美苏核恐怖均衡,这些都涉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即传统安全。再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等,也都是传统安全,涉及的都是国家与国家的战争与和平问题。

随着冷战的结束,两个超级大国核对峙和核恐怖均衡结束,世界总体来说安全很多。20世纪90年代以来,相对来说,传统安全问题的紧迫性、威胁性有所淡化,随之而来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则越来越突出。

非传统安全就是不涉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包括环境问题、疫情、公共卫生问题等。非传统安全是国家安全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公共卫生危机,就是一个典型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因此,我们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来观察并推进中国疫情防控与全球抗疫工作。

 第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自身安全强调一个国家单边的安全利益,而共同安全则强调“我”的安全不能建立在牺牲“你”的安全的基础之上。其实,这种理念在冷战时期就已经出现了。

冷战时期,美苏核对峙,世界时刻都面临着核战争的风险。20世纪的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出现了一位新总统——是尼克松。尼克松不仅打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而且在其在任期间还有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推动了冷战时期美苏关系“第二次缓和”。尼克松政府与苏联启动了军备限制谈判,产出了一些成果,其中大家听得比较多的就是《中导条约》。《中导条约》就是美苏都限制自己的中程导弹,并且接受对方的监督,这其实是一种共同安全的雏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