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熊李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7)

第四,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我们为什么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抗疫中,为什么会彰显出守望相助、万里为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说到底,是因为我们所谋取的发展前景是开放创新、包容互惠。

第五,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明形态,每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社会体系是不同的,因此,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第六,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实际上讲的是非传统安全问题。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再一次强化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立法,这实际上也是环境保护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生态体系,不仅是我们一个国家的生态保护环境事业,它也是跨越国界的。我们不仅希望拥有一个绿色中国,更希望全世界是一个绿色地球。

最后,中国对自己的定位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三个身份定位不难理解——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

我们要理解全球抗疫彰显的中国精神,首先要理解其背后的理念变化,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国际观的发展演变及其原因。理解中国国际观的发展演变,对于我们理解今天的中国国际观以及由此而来的中国精神,会有更加深层次的体会。就像我们要知道一个学生为什么不爱学习,不能只看他今天的表现,而是要追溯其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国内层面,我们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等值得钦佩的中国精神;在国际层面,全球抗疫彰显了中国精神的两大内核,即以“四个统筹”为基本特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守望相助、万里为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