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5)

三、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紧密结合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重要论述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者辩证统一起来,“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使从严治党更有成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毛泽东同志党建思想的基础上,对从严治党进行了丰富和发展的重要体现。过去我们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分而论之,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把两者辩证统一起来。

下面我们通过党史,来理解思想建党的内涵,以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者之间的关系。

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前提和基础,要先把思想做通,制度才会发挥作用,只有遵守制度,才能形成自觉。加强思想建设是毛泽东同志结合我们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而发明创造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写的决议的第一部分,写作时间是1929年12月,收录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有这样的论述,“红四军党内种种不正确思想的来源,自然是由于党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的。”这种阶级基础或群众基础是造成我们党非无产阶级思想滋生,甚至泛滥的根源。我理解,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当时党内的这种错误思想,不仅在红四军的根据地存在,在其他根据地,恐怕都普遍存在。非无产阶级思想泛滥造成了八个方面的错误思想,包括: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当时红四军党的干部、战士的文化和理论水平偏低,也就是政治觉悟不高。针对于此,毛泽东同志发明了思想建党原则,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工作。那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途径有哪些呢?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让大家聚在一起开会。有实质内容的会议对于大家提高觉悟是有帮助的。所以,要让思想建党落到实处,开会是非常重要的途径。比如,可以举行谈心性质的会议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战士的政治觉悟逐步提高。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都在会议上学习过。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北宋思想家张载《经学理窟》中的一句话,“欲事立,须是心立”。该句原典是,“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此句是说,要成就事业,先要心里想明白,下定决心、坚定信念,如果心里想不明白,就会怠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的意思是要让党内同志在思想上把工作做通。接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里强调的是思想建党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