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3)

  二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上。1948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情况的通报》中对政策和策略作了非常重要的阐述,“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这个重要阐述总结了我们党的经验和教训。在井冈山时期,袁文才、王佐被错杀,直接导致根据地的群众对我们党产生了误解。这是非常严重的教训。正是因为这样,到解放战争后期,当我们进入城市时,就一定要注意党内干部的政策水平。要提高我们党内干部的政策运用水平和贯彻政策的能力。

三是选好用好干部。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很好地诠释了用好一个干部就能让死棋变成活棋。比如,长征初期,由于李德的排斥,刘伯承被撤销了红军总参谋长职务,但当红军到了黔北后,毛泽东同志则大胆提拔任用了刘伯承。因为刘伯承是四川人,对四川、云南、贵州的人文环境十分熟悉,在当地也有很多人脉,再加上他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对他的启用一下让整个局势出现了生机。

还有,毛泽东同志让罗荣桓同志到红四军当政委。罗荣桓出任红四军政委后,他把军中政治、宣传教育、军事训练和后勤保卫等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后来,罗荣桓到东北工作,同样工作成绩出色,并在1949年1月任第四野战军政治委员。后来第四野战军发展成为我军人数最多、装备最精良、战斗力最强的一只雄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林彪和罗荣桓的密切配合,可以说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好领导班子,对于我们党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四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不应该对工作“指手画脚”,而是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危难关头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比如,强渡大渡河中的十八勇士,还有飞夺泸定桥中的二十二位勇士,他们都是共产党员,正是在紧要关头,我们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作过精辟阐述,如:“己不正,焉能正人”,这是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在了党的建设中。还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是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