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4)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我认为可以从这几个维度去理解,第一,历史维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以“严”字当头的历史。我们党强调“严”是对党史上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第二,现实维度。在我们党取得政权后,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党的事业面临着“四种考验”: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此外,我们党还面临着“四种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我们要想经受住四种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就不能松松垮垮,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国家变强,使人民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党强调从严治党,能让我们这支队伍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有力,对于党的事业和国家民族的事业、社会的发展以及个人发展都有益处。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严是爱,严是疼,严是保护,可以保护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去。

 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有个发展过程。1985年11月24日,在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的《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中,首次明确提出“从严治党”。其内容是,“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那种讲面子不讲真理,讲人情不讲原则,讲派性不惜牺牲党性的腐朽作风”。

按时间线索往前梳理,1985年我们党强调从严治党是有原因的。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面对改革开放初期,党内出现的一些歪风邪气和腐败之风时,曾不客气地指出:“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

大家注意,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对当时党内的歪风邪气和腐败之风问题没有回避,直接指出“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所以,我们党对当时出现的腐败人员进行了非常严厉地惩处。

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这是针对党内腐败现象以及一些其他问题所强调的。1992年,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所以,党的十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明确提出:“坚持从严治党”。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此后,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要从严治党。如: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首提“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二字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范围全覆盖;二是内容无死角,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三是主体全覆盖,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同时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把领导班子成员管好;四是劲头不松懈,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