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揭示

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揭示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必须回答好、解决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地记录了这一“答卷”过程,集中展示了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最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为什么能够进行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等基本问题,揭示了以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发展规律,为我们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宣言书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不谋私利、光明磊落、永不懈怠、开拓进取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历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革命本色。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仍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实现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活动中。如果淡化宗旨、脱离群众,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民心、失去未来。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所言,“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共产党是百年大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保持长期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已近100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值得我们自豪,但决不能因此而自满”,“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因此,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自身过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是保持大党样子、永葆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垮我们,能够打垮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处不在,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因此,“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更“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

推进自我革命的最新理论成果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进入新时代,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党应当推进什么样的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基本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联结的维度,以全新的视野对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与推进社会革命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最新理论成果。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内涵十分丰富,其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主要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其中包括,明确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提出始终把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政党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为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了自我革命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自我革命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不能自满,还必须清醒认识到,“四大考验”“四种风险”依然复杂严峻。必须将自我革命作为重大课题常抓、抓常,不断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进行行为检视、检修,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使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坚持对标对表,激发自我革命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提供根本动力,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进行“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自我革命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斗争精神,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通过长期实践,我们党得到了革命性锻造,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为世界各国政党治国理政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系江苏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