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根基实现“冬梦飞跃”

厚植人才根基实现“冬梦飞跃”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河北冬奥办联合两地教育部门面向高校印发了一份指导意见,提出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在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科研攻关、文化传播等方面,全方位参与和服务冬奥筹办工作。

作为全球性冬季综合性运动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涉及场馆建设、招商引资、赛事运营、后勤保障等各领域工作,是一项极其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冬奥背后,离不开方方面面人才的支撑。于北京而言,虽有举办夏季奥运会的经验,也积累了不少赛事人才,但冰雪运动毕竟有其特殊性,相应的人才相对缺少。为此,早在两年前,北京冬奥组委就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树起旗帜广聚天下英才。经过一轮轮人才“请进来”“走出去”,人才紧缺之态有效缓解,但随着冬奥筹办工作进一步推进,冰雪运动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仍然是最紧俏的“第一资源”,很多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一抢而空”。

校园是创新基地,也是人才成长摇篮。在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关键节点,更要抓住这一牛鼻子。京津冀高校、职业院校聚集,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关键是如何发挥利用。一方面,要注重对接市场需求,做到产学研结合。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专门制定了冬奥专项培养计划,并采取到冬奥场馆顶岗实习等培养方式,确保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一方面,要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开办教育培训班。清华大学依托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相关单位开办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班,已累计培养百余名体育管理人才。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方协作下,校园人才培养和冬奥人才需求得以高效对接,这无疑是一种双赢。如今,冬奥组委已逐步建立起面向高校的专业人才开发和培养机制,优秀人才参与办奥的渠道进一步畅通,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夯实了人才基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发展目标带动下,“白色经济”迅速崛起、市场需求不断燃旺,正是呼唤更多人投身这一行业的时候。比赛有周期,运动无止境。从这个角度讲,冰雪人才培养虽着眼赛时,但也利在长远。赛事运营、市场服务等相关人才,会是大赛留给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而从更大范围看,冰雪产业也十分契合绿色发展理念。以冬奥会为契机,补足市场人才缺口,能让相关产业真正行稳致远,为绿色京津冀再添一抹亮色。

“冬梦”正近,期待京冀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让冰雪运动乘势实现“飞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