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贡献

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贡献

[中图分类号] 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0)08-0004-0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党的这一创新理论适应21世纪国际格局发生的新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适应现实需要的时代精神精华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恩格斯曾经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积极顺应时代潮流,解答了关乎时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成为适应多方面现实需要的时代精神的精华。

适应时代发展新形势需要。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威胁持续蔓延。世界需要新时代中国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适应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需要。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国际间的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大大增强,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起来,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活力,不仅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旗帜和中流砥柱,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崭新阶段,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推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明前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全世界被高高举起,党的创新理论为新时代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结合现实国情的创造性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一以贯之地贯穿了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和实践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结合中国的现实国情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创造性运用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高度重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能动作用,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立为根本制度,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创造性运用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创造性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原理,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创造性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出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创造性运用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紧密联系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例如,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的基础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思想;提出农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属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所有制学说;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分配学说。

继承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同时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际,赋予科学社会主义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实践特色,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指出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实践中开拓的,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提出要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自我调节能力,充分估计到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方面长期占据优势的客观现实,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准备;指明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形成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理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等。

促进人类发展事业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在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的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一些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人类的命运前所未有地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还要“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世界意义。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

指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科学社会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世界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尽管社会主义制度不完善,也曾经遭受过破坏,但是无论如何,社会主义制度总比弱肉强食、损人利己的资本主义制度好得多。这个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将吸收世界各国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是资本主义绝对做不到的。世界社会主义振兴决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途径,是现有社会主义国家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和活力。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到本世纪中叶,当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时候,将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将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将认识到,社会主义就是他们的目标。

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终结了历史终结于资本主义的神话,为第三世界国家树立了别样的发展道路。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世界历史也不是单线式前进的。实现现代化是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梦想。但是时至今日,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在现代化道路上蹒跚行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不仅导致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复存在,而且对广大向往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冲击,很多发展中国家被迫走上了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导致国家发展出现倒退。相比之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的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发展中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也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的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3]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5]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6]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8]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5-18.

(作者简介:龚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