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燕赵云宝”看文化富矿开发

从“燕赵云宝”看文化富矿开发

在服贸会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基于赵云形象设计的“燕赵云宝”颇为圈粉,现场订单就有20万元,还与食品企业签订了授权协议,将“燕赵云宝”形象应用于更多领域,协议金额达3.5亿元。

一个以燕赵历史文化人物为主题创作的动漫IP能拿下大单,让人惊叹,却也在情理之中。IP本意为知识产权,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动漫、影视作品、文物古迹等等。近些年,搭乘互联技术的东风,辅之以商业化运营、产业化融合,文化IP创造的经济增加值呈几何级数增长。统计显示,“动画巨头”迪士尼凭借对旗下经典卡通形象的多维运营,年营业额一度高达百亿美元;故宫博物院通过自营、品牌授权等方式,2017年仅靠文创产品就营收超过10亿元。不难看出,提炼、打磨、经营IP已成为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这一新兴产业必将释放更大潜力。

“燕赵云宝”在服贸会上走俏再次说明:京津冀丰富的文化遗产是一座富矿,浩瀚珍宝大有文章可做。这些年围绕文创产业,三地持续用功发力,不断植厚适宜创意幼苗茁壮成长、开枝散叶的沃土,故宫、避暑山庄,“燕京八绝”、泥人张彩塑等一批古迹“非遗”逐步融入千产万业,打开发展新天地。但欣喜之余也要看到,跻身国潮者终是少数,走在前列的“现象级IP”还不够多,大部分文化遗产仍然有待挖掘。有些产品创意太过简单,流于“文化什么样,产品就长什么样”的初级形态,传统文化显然还需要更精彩的打开方式。

文创文创,既要有文,更要有创。揆诸市面上那些成功的产品,无不是将古老元素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并注重讲好文化符号背后的故事。对于三地而言,必须立足优势找准特色用心挖掘,让更多历史宝藏重新活起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创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在IP价值挖掘、市场开放、跨界合作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不妨发挥好辐射作用。此外,三地也应发挥好协同效能,建立起共同谋划、共同挖掘、共同发展的联动机制,在交流互鉴、互通有无中赋予传统文化更强劲的生命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三地拾级而上、精益求精,打造一个更多彩的文化京津冀,让三地百姓的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