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理论武装中推动创新与实践

在深化理论武装中推动创新与实践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

培根铸魂:增强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好学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站在培根铸魂的政治高度,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社科院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阵地,要先学领学,还要学得更深更透。

二要做到融会贯通。把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结构。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三要坚持知行合一。“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理论学习要注重联系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反观内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社科院是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配得上所处的地位、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承担起灵魂创作的神圣使命,我们自己必须首先具备“灵魂”的力量。在这个意义上说,要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认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和至善品格。

一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新时代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创造、学术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要因应时代需求、回应时代问题,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积极创造、有所作为。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为谁研究、为谁立言,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著书都为稻粱谋”还是心系天下苍生,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作为纯粹公益性质的城市智库,社科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追求,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

三要坚持用心创造精品力作。智库的价值和尊严体现在精品力作上,粗制滥造只会戕害人才、毁掉生态。要立足伟大实践,植根中国大地,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创造具有自主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走出象牙塔,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多到实地调查研究,多挖掘一手数据和资料,少唱“空洞抽象的调头”,少发无根之谈和悬空之论。

四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学》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就是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秉承国之文脉、维系民之观瞻,理当发扬“自明诚”“致良知”的精神传统,反求诸己、内修于身,用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用深沉的理想情怀引领风气。

守正创新:坚定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信事在人为、功在不舍,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热情,体现到推进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一要抓住根本,主动提供全方位决策服务。首先,按照有组织、体系化与自主选题、自由探索相结合的总体思路,统筹组织好三个层面的课题研究。比如,面向未来和前沿,突出战略性和前瞻性,聚焦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问题,精心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回应决策需求和城市发展要求,抓住一个时期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策划组织专题研究等。其次,要机动灵活地适应决策需求内容和形式的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服务决策的渠道和领域。主动参与决策部门组织的内部座谈研讨、重大政策调研、重要文件起草、决策信息收集,分专题、常态化开展研究性和分析性信息研创报送,充分利用好党委、政府信息系统支撑决策、引导政策的通道功能。再次,要推动内容创新和质量变革。提升科研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严格立项论证,规范过程管理,明确质量标准,形成选题精准、情况真实、数据详实、分析专业的鲜明导向,确保研究成果可信可靠可用。

二要优化体系,塑造“实体+平台”组织结构。依托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学科优势、资金和人才优势等实体资源,加建国际化、网络化、多元化重大平台,全面提升话语建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形象传播能力。

三要连通内外,构建“枢纽+网络”运作模型。以学术会议、项目合作、人员交流为纽带,加强与高端智库、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合作交流,形成机制化、常态化合作关系,建设枢纽型组织、国际化网络。

四要拓展功能,培植舆论“磁场”。强化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形成建管并重、攻防兼备的舆论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理论栏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宣部舆情信息直报点、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等传播渠道,积极发声、主动发声、有效发声,阐释理论、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特别要广泛宣传新型智库的重要功能、重要作用、重要成果,努力创建思想“策源地”,精心构筑舆论“强磁场”,全面提升智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