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伟大抗疫精神深刻内涵

准确把握伟大抗疫精神深刻内涵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准确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一、坚持“生命至上”的为民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渝的承诺,也是中国抗疫斗争的鲜明写照。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在中国抗疫斗争中得到最大彰显。

人民至上、守护生命。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恒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爱人利物之谓仁。”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真诚关怀每一个生者、衷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拯救每一个病患,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闪耀着人性光辉。一个个与病魔殊死较量的日夜,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伤痕的面庞,一件件浸满汗水的防护服,正是爱护生命、尊重生命、守卫生命的价值追求,让我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

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天道好生,仁者爱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主义精神传统,历来崇尚“天地之性人为贵”的博爱、厚生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每一个生命都应当被平等对待。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确诊患者总体治愈率达94%,湖北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这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不惜代价、全力以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危机之下,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救护见于抗疫斗争的每一个细节。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为了增援一线医护力量,4.2万援鄂医疗队员星夜兼程、向险而行,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为了守护危重症病人,医生护士争分夺秒、一刻不离,拼尽全力抢救每一个生命;为满足救治需要,想尽一切办法筹措昂贵而稀缺的ECMO;为了保证医疗物资供给,全国众多企业昼夜改装生产线,克服一切困难生产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紧缺医疗物资……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守护每一个生命的尊严。

二、聚集“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国而忘家”的精神。无论是孟子“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名言,还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言壮语,都是千百年来许多志士仁人的人生信念与精神追求,体现的是他们对家庭、国家与全体民众的终极关照。疫情发生以来,全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事迹。无论是敢拼敢闯的人民子弟兵,还是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无论是安全防护的守卫者、物资运输的志愿者,还是任劳任怨的环卫工、默默前行的“快递小哥”;无论是无怨无悔的社区工作者,还是驻守家中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一曲又一曲“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爱国主义精神之歌。

万众一心的意志。中华民族历来推崇举国同心的团结精神。“上下一心,三军同力,是以百事成,而功名大也。”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需要同舟共济的全民行动。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东西南北中,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全国人民始终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与病魔展开搏击。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无论哪里发生疫情,全国人民始终万众一心、并肩携手,通过守望相助的努力,将温暖与力量传递,熔铸“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情,共同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闻令而动的责任。疫情当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不仅需要各地各部门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积极贡献力量,还需要打造全覆盖、高集成、深融合的疫情防控协同体系。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医疗卫生部门全力组织开展医疗救治等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完善重点地区医疗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绿色通道,统筹运力做好重点群体运输,着力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隐患;政法机关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正是由于各部门各单位围绕中心、服从指挥、闻令而动,才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永葆“舍生忘死”的顽强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挺身而出的豪气。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难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面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疫情防控斗争中,“我是党员,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我是大夫,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支援”……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以实际行动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处处激荡舍己报国的情怀,时时显现甘于奉献的品格。从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到基层防控的最前沿;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挺身而出、慷慨前行、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

舍生取义的大爱。七十多年前,山河破碎,又有多少仁人志士,喊出“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解救国家于危难之中。现如今,国家日渐富强,社会安定,但每次地震、每次台风、每次灾难,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那些“最可爱的逆行者”,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明知有危险,却毅然奔赴最前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书写了一篇篇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先公后私的感人故事。他们中间,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他们是真的勇士、真的英雄,身上时刻体现着舍生取义的永恒价值。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